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左边谨慎右边配置 夹缝中银行如何为10年国债喊价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商业银行如何布局,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今日10年期国债的定价,而对于长债的谨慎态度和资金配置压力同时存在令市场处于胶着状态。

  本期国债是今年第三期记账式国债,期限10年,为关键期限国债。
对于本期国债的利率,市场预期不一,保守者认为可能达到3.1%-3.15%,但是也有预测给出3.0%-3.05%的判断。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的CPI和PPI同比增速分别为-1.6%和-4.5%。银行交易员称,虽然物价数据对于债市有正面作用,但是刺激作用有限,本期国债定价多少,最终还是要看资金的需求情况。

  从供求的角度分析,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和债券供应量的不足可能是对本期债券利好的一个因素。从国债的发行计划来看,第一季度是明显的淡季,主要品种的发行都集中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两头少中间多的特征非常明显。

  目前市场资金处于异常充裕的阶段,资金承担了较大的投资配置压力。为了规避利率风险,中长债始终不是投资的首选,短期品种成为最受青睐的品种。但眼下短端利率已经非常低,逼迫资金开始寻找中长端的投资机会。昨日,银行间市场中5年左右的品种交投活跃,收益率也略有下行。

  分析人士称,随着银行资金重回市场主导地位,他们如何布局将成为决定性力量。事实上,在今年前两期国债的发行中,银行已经充分发挥了其定价的作用。

  但在二级市场,长债的表现却有很大起伏,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2.71%左右开始,最低到2.67%,此后便一路上行,2月初最高到3.40%,后又回落到3.15%附近,一路震荡。

  上周,这一品种的利率有过一次短暂的回升,弹至3.23%,当时市场传闻2月份信贷继续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解释当时长债表现的重要理由。但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投资户资金可能借此机会在二级市场拉高收益率,以此为在今日的长债认购中得更高利率做准备。

  不过事实证明,这种“操纵”效果非常有限,因为买盘多于卖盘,长债收益率的回升转瞬即逝,供需力量还是促使收益率再度下行,发行之前长债的收益率约在3.15%-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两会雷人提案层出不穷
·某政协委员:“为什么老百姓不公布财产?”
·774万年薪决定了任志强神奇的房价观 老便宜了
·销售员:楼市折腾下的惨淡生活 每个月就拿几百块
·近期买房不看绝对后悔一辈子 不要被开发商忽悠了
·名贵中药是这么做出来的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晒晒浙江北部城市一普通3口家庭的月支出情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大秀唯美浪漫闺房
·看女性主义卧室 在卧室里演绎最佳女主角吧
·组图:田园风格装修浪漫家 春季装修的四大好处
·24招详解新婚洞房好风水 小猴子家的装修日记
·看看豪宅中最大牌的单身明星 09春夏布艺流行色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