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民营矿业的非洲生存法则

  民营矿业的非洲生存法则

  “你看,这、这、这……都是我们的矿,我们对这些矿区都抱有很大的期望,并且都是规范勘探。我们投入了近千万美元的资金,并将在今年加大对刚果(金)的投入。”坤泰集团总裁张堾指着办公室挂着的刚果(金)地图有些激动。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对各种有色金属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我国的很多有色矿产资源,比如铜、钴等,无论是质量还是总量都难以满足国内生产需要,中国铜资源的对外依赖度超过70%,钴资源的对外依赖度则超过80%。

  对上游矿产资源的极度渴求衍生出巨大的商机,以金属贸易起家的坤泰集团在做矿石进口贸易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机遇,从2005年开始,通过收购矿权、控股公司、买断公司等多种形式,获到了刚果(金)40多个矿山,其勘查面积近万平方公里,分别分布在刚果(金)东西南北中各个富矿带上,其中包含金、银、铜、钴、钻石、钽铌矿、锡、钨矿等资源。

  但矿产资源周期性地走低,以及经济危机的影响使得我国海外矿企陷入困境,有消息称,我国在刚果(金)的矿企大部分关停。

  无奈撤退

  “现在的刚果(金)并不适合中资(冶炼)企业的发展”, 张堾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前阵是中国的春节,很多中资企业的人员都会回去过春节,企业不得不关张;另一方面现在是刚果(金)的雨季,交通非常不便,那些矿产品冶炼企业很难从当地人手里收到矿,也就无法开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色金属行情低迷,以铜为例,最近价格不断下降,但在刚果(金)冶炼一吨粗铜的成本也近3000美元左右,而LME精铜也就3200美元左右,“[在刚果(金)]炼一吨亏一吨”,冶炼企业不得不暂时停业。

  刚果(金)矿产丰富,位于南部的第二大城市、加丹加省首府卢本巴希被誉为“铜都”,据张堾介绍,欧美矿产企业在刚果(金)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

  “我国最早在刚果(金)投资设立矿业企业的是万宝工程公司。当时(2003年)刚果(金)内战阶段性结束,国内局势趋稳,我们也在(2003年)年底进入刚果(金)。”刚果(金)中华商会副会长、刚果(金)华鑫矿业公司总裁吴绍兴向本报记者介绍道。

  从2006年开始的,铜和其他金属价格的不断走高推动了中国在刚果(金)的投资。吴绍兴表示“至2008年,在刚果(金)的中国企业已超过30家”。

  但在刚果(金)建厂生产的成本非常大,一方面刚果(金)没法提供矿业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和设备,另一方面也缺乏矿业生产的人才,因此建厂需要的设备和工人等都得从中国进口。

  不过随着有色金属走入下行周期,以及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刚果(金)的矿产冶炼企业陷入困境。“在刚果(金)搞冶炼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同时还有其他国家的企业,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还有哪家企业会开工?”张堾向记者表示。

  据吴绍兴透露,“这次有色金属下跌得太快了,让我们措手不及”。他向本报记者算了笔账:华鑫每月大概有两千吨的铜产量,在2008年10月国际铜价从7000美元一下跌到4000美左右,一下子就损失600万美元。

  中国驻刚果(金)大使吴泽献向记者透露,受经济危机影响,中国民营刚果(金)企业在欧美刚果(金)矿企关门后继续坚持了一段时间,不过后来“实在是不行了”,于是在第二波中关门停业。

  等待复苏

  “不过,肯定不会是拍拍屁股走人的。关停的中资企业现在大都有相应人员看管,而且每家都是上百万美元以上的投资,谁舍得丢弃不管?”张堾说。

  据张介绍,“这些冶炼企业需要两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收回投资,遇到经济危机,那时间就更长了。”

  而且有色金属的价格具有周期性,一旦价格恢复,那些中资矿业企业又有了盈利空间,“到时,关停的中资企业肯定又会恢复生产的。”张堾满怀信心地表示。

  “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怎么争取尽量多的资金来加速我们对刚果(金)矿业的开发。”张堾强调。

  2008年,坤泰公司与河南地质调查院签订了矿山开发合作协议,对其多处矿山进行勘探,其中一个矿区的初探报告显示,该矿区铜、钴资源量的潜在价值超过百亿元。

  张堾表示,2009年公司将全面开展勘探工作,预计到2010年,将取得矿产勘探的重大突破。

  对于即将到来的庞大潜在财富,张堾也有担忧,一方面难以寻找到接手这些资产的大买家,“上百亿的资产,谁买得起啊?”另一方面矿产后继开发需要巨额的资金,“每个有价值的矿起码要上亿美元”,如何筹措开发资金成为张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这些公司有实力、讲信誉,有长远战略规划,我们都希望能够和他们一起携手合作,合作模式可以是参股、控股、也可以买断。”张堾表示。

  2007年,坤泰公司与国内某大型上市公司签订了矿山开发与合作协议,该上市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控股了上海坤泰在刚果(金)的控股企业加丹加矿业咨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矿权。

  “现在我们跟国内民营企业、国营企业、上市公司等都有合作,下一步我们将希望能与央企进行合作。”张堾向记者表示。

  而吴绍兴所在的企业则比较幸运,华鑫已经与中国铝业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两年将建成一个年产两万吨铜的冶炼厂,“大概会投5000万美元,但以后还要更多钱”。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