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穷人缴存富人贷款 公积金应与养老医保基金通用

【公积金】公积金房贷减免范围放宽
     广东发文放宽购房入户 子女可提父母公积金买房
     马蔚华:尽快建立住房公积金托管制度 
     北京缴存公积金外地购房可申请提取 但不能贷款 

    原文标题 郑楚光:公积金应与养老医保基金通用 

  老百姓大量缴存公积金,而真正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只有5%。

  “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数仅占参加缴存储户的5%,且多为收入中等或高收入人群,这就造成了大多数中低收入者用自己的公积金储蓄为少数中高收入者购房提供补贴的局面,实际上背离了住房公积金建立的初衷。”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

  郑惠强指出,世界银行早在2006年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住房公积金制度缺少公平,穷人缴存帮助富人贷款;缺少效率,接近50%公积金闲置,而这一问题至今依然存在。

  东方早报记者 姜丽钧 发自北京

  老百姓大量缴存公积金,而真正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只有5%,大量住房公积金资金闲置在银行,缴存者没有得到收益,且因为低利率而面临着资金严重贬值,这一问题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引起了不少政协委员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就提出建议,住房公积金不应当只是强制性的住房储蓄制度,而应是一种全民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应和社保基金征缴机构合并,按照以人为本原则出台政策,允许个人将住房、养老、医保等账户资金按一定规则融通使用。

  养老、医保基金也受限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也认为,由于两极分化严重,我国住房公积金的效率相当低下。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数仅占参加缴存公积金储户的5%,且多为收入中等或高收入人群。而在根本原因上,是由于公积金的用途受限,住房公积金在用途上仅限定与住房相关的消费、维修等,不包括医疗、失业等方面,因此使用效率大为降低。大量资金沉淀在银行,发挥不出应有的效率。他认为,除了住房保障基金外,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这些限定单一用途的资金都存在着这一问题。

  建议拓宽基金使用范围

  郑惠强建议,实行了十几年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当进行改革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再通过法律对劳动者采取强制性住房储蓄不合适。他认为,目前,住房公积金和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一样,都是基于职工工资一定比例的强制扣缴。建议由国务院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尽快研究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存废和改革方案。从节省管理成本考虑,建议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和社保基金征缴机构合并,按照以人为本原则出台政策,允许个人将住房、养老、医保等账户资金按一定规则融通使用。

  

  马克宁:浪费公款理应承担刑事责任

  建议增加浪费罪惩治公款消费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前不久,广东肇庆市端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日贵因带队公款出国旅游被网民曝光,被免去区委副书记职务,并责令辞去区长职务。谭日贵虽然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却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主委马克宁认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因国家工作人员个人意志造成的公共财产损失都应该构成犯罪。

  马克宁说,我国刑法里规定,个人贪污公款5000元以上就要处以有期徒刑,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也要追究刑事责任。为什么一个官员贪污公款5000元以上就可以判刑,而浪费了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公款却可以安然无恙呢?马克宁认为,浪费公款同贪污公款的社会危害性一样巨大,理应承担刑事责任。

  马克宁建议,在刑法中将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利浪费公共财物且数额较大的定为浪费罪。这样,既可以维护纳税人的利益,保护公共财产安全,也可以有效遏制腐败,保障社会的安定和谐。

  

  声音&特写

  “办理一个房地产项目手续在河北竟要盖166个公章。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这个丑必须要揭。”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征集更多地方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不仅可以缓解大学生就业难,而且可以提升兵员素质,促进部队战斗力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步兵旅旅长夏世富说,热切期盼更多大学毕业生入伍。

  

  “政府一定要注意打造‘廉洁工程’和‘高效工程’,把对工程的事后监督变为过程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韩长赋

  “国际电影节不是世界电影文化的导向,而是各国文化相互交流、电影人相互学习的平台,它不应被神化。”

  ——就在不久前,第59届柏林电影节和第81届奥斯卡电影节先后落幕,中国电影均无缘奖项,令不少人大失所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宁说国际电影节不应该被神化。

  

  “电影是大众艺术,不管得奖与否,只要老百姓爱看就行。”

  ——冯小刚说,他始终秉承的就是这一思路。

  

  “个别领导了解情况全靠‘听汇报、看报告、翻数据、查简报’,所谓调研就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检查工作必定‘前呼后拥,层层陪同’。”

  ——全国政协委员冯永生

  “目前我国开展跨文化交流的最大瓶颈是缺少能被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和信仰广泛认知和接受的文化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认为,少林寺及少林品牌是少林寺传承1500年形成的无形资产,单靠少林寺传承人的努力和少林寺现有的经济能力,已无法应对全球化时代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投入。建议快把少林功夫列为国家跨文化交流重点项目。

东方早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两会雷人提案层出不穷
·某政协委员:“为什么老百姓不公布财产?”
·774万年薪决定了任志强神奇的房价观 老便宜了
·销售员:楼市折腾下的惨淡生活 每个月就拿几百块
·近期买房不看绝对后悔一辈子 不要被开发商忽悠了
·名贵中药是这么做出来的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晒晒浙江北部城市一普通3口家庭的月支出情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大秀唯美浪漫闺房
·看女性主义卧室 在卧室里演绎最佳女主角吧
·组图:田园风格装修浪漫家 春季装修的四大好处
·24招详解新婚洞房好风水 小猴子家的装修日记
·看看豪宅中最大牌的单身明星 09春夏布艺流行色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