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中小企业遭遇国企欠账“潜规则”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齐琳) 当中小企业为融资四处奔走之时,却同时要承担国企拖欠账款带来的巨额资金漏洞。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国企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越发严重,许多国企自身亏损,却为了通过考核,而让拥有自身债权的中小企业买单。

  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一般占企业资产的半数以上,远高于国际上20%的平均水平。而其中,又以国有大型企业拖欠某些通讯行业内的中小企业账款比较普遍,“最高的已经超过了企业应收账款总额的80%,甚至对一家企业的欠款金额总数超过了亿元,如果把这些钱都收回来,中小企业怎么会出现资金难?”王小兰表示。

  除了拖欠账款,为了拿到 “从国企牙缝里挤出的食物”,许多中小企业不得不被迫接受一些“潜规则”,其中,要求中小企业先付货且双方不签订合同的超过50%,不按合同付款的占合同总额的67%,最长年限超过了5年。“比例高、数量大、时间长”是中小企业对国有大型企业“潜规则”的形象总结。

  王小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而国有大型企业长期拖欠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问题更是将中小企业推向了债务链的漩涡之中。

  由于身处强势地位、占有优势资源,我国国有大型企业一直以来在许多重特大项目上,都拥有着优先投标权。拿下项目后,对于自己做不完的附属工程,国企也会分一杯羹给中小企业,这本来是件好事。然而,很多时候,事实是有些国企为了通过某些考核,让中小企业为其亏损买单。长期账款难以收回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使其无力进行设备更新、技术研发投入,只能进行低水平的价格竞争,无法形成一个稳定、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环境。

  “现在的问题已经不单单局限于国企欠中小企业钱了,而是发展到企业间环环拖欠,处于债务链中的许多企业都无法正常经营,但又有口难言。” 王小兰感叹。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海星实业(集团)公司总裁荣海也表示,当下,许多国企对一般的中小企业都是要求给予60至90天以上的免息期,更有甚者,到了收款日又会开出半年的承兑。对于这样的要求,一般的中小企业是无力承担的,只能依靠举债度日。处在这样的信用环境中的中小企业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国企出现经营危机,会连带把其下游的中小企业一起带入困境。

  为此,王小兰呼吁相关部门为市场调节建立公平公正的框架准则。在经过调研的基础上,王小兰建议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国企对中小企业欠款现象应及时进行清理。同时国资委应从通讯、铁路、电力、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着手,对确应付款的国企限定期间、限定金额、落实付款,防止其为实现零库存、绩效考评等外部评价指标而将自身的经营问题转嫁给中小企业。

  “很多时候,由于缺乏反馈渠道,中小企业被拖欠了账款,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王小兰提议由各地方政府部门牵头,逐步建立对话渠道,使得中小企业能够获得一个公平公正的集中反馈渠道,并相应完善问题的解决流程和措施。

  在贷款审批方面,王小兰还建议,在银行对企业放贷的考评及国资委对相关企业进行评价时,增加对企业拖欠账款情况的考评。此外,鉴于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时的风险考虑,可由银行贷款给国企,限定此贷款专门用于支付所欠中小企业的账款。“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目前银行推出的应收账款保证贷款因国企不配合,中小企业很难拿到确权的证明。”王小兰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两会雷人提案层出不穷
·某政协委员:“为什么老百姓不公布财产?”
·774万年薪决定了任志强神奇的房价观 老便宜了
·销售员:楼市折腾下的惨淡生活 每个月就拿几百块
·近期买房不看绝对后悔一辈子 不要被开发商忽悠了
·名贵中药是这么做出来的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晒晒浙江北部城市一普通3口家庭的月支出情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大秀唯美浪漫闺房
·看女性主义卧室 在卧室里演绎最佳女主角吧
·组图:田园风格装修浪漫家 春季装修的四大好处
·24招详解新婚洞房好风水 小猴子家的装修日记
·看看豪宅中最大牌的单身明星 09春夏布艺流行色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