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CPI、PPI双负 价改现良机

  CPI、PPI双负 价改现良机

  苏宁:我不认为中国经济处于紧缩状态

  国家统计局昨日数据显示,2月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幅分别为-1.6%和-4.5%,呈双负格局。

CPI单月负值是六年来首次出现。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通缩,有关方面不敢轻易下判断。

  两个指数双降的原因较为复杂,国家统计局昨日也专门发表了文章解释原因。文中援引统计局相关人士的话称,本月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

  在统计局相关人士看来,2月份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下滑48.8%、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下降48%、非能源价格下滑33.1%的急速下滑态势对我国的传导影响是PPI回落的重要原因。

  而在CPI方面,该人士认为,2008年的春节在2月份,同时春节前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冰雪灾害,均导致了当时的物价高涨。被抬高的基数导致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明显下降。不过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

  官员:尚未进入通缩

  对于CPI和PPI双双进入负值,有关方面并不认为通缩已经发生。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基于食品价格下降不多,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的趋势,“物价下滑主要还是由于国外大宗产品价格下降引起的,不意味着由于物价下降,中国经济处于紧缩的状态。”

  2月份的CPI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4%。而PPI中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则下降了7.1%。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对此亦态度谨慎,他对本报记者说:“无论是通胀还是通缩,都需要连续地观察,下结论还太早。”

  前述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也明确表示:“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该人士认为,通货紧缩是由于市场货币供应量不足引起的价格水平的下降。从我国情况看,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通货不足的问题。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孙明春据此判断,央行不会轻言降息。“我们现在预期今年只会再降一次息(27个基点),这次降息更多的是对通缩的象征性反应。”孙明春在一份报告中认为。

  价格改革迎来契机

  虽然遭遇了物价负增长,今年全年,政府所给定的物价目标是增长4%。就当前情况来看,除了货币充盈可能推升物价外,价格改革一旦启动,对物价也将产生正面拉动。

  昨天,当本报记者问及目前是否已经出现价格改革的空间时,已经准备迈出会场的苏宁不禁驻足对记者说:“你说得很对,我很赞同价格改革,我觉得这是个挺好的时机,也的确提供了空间。比如水价电价的调整,都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抓住时机。”

  事实上,价格改革已经在政府的计划之中。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积极推进水价改革,逐步提高水利工程供非农业用水价格,完善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

  价格改革,特别是资源价格改革,被认为是我国下一轮经济改革的关键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剧,国际和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滑落,对价改的压力也大大减轻。于是不少人呼吁,推进价改的时机已经来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日前在全国政协中共二组讨论会上表示,目前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下行,尤其是煤炭价格处于低水平状态,这为价格改革迎来有利契机。柴松岳建议:“像推出燃油税那样,要及时推进煤炭等领域的资源价格改革。”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