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首钢总公司董事长:钢铁行业上半年很难回暖

  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  钢铁行业上半年很难回暖  

  “(钢铁行业)上半年很难有希望回暖,但是继续下跌也很难,因为现在已经跌破成本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不久前,为了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国家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钢铁行业被列为十大振兴行业之首。但朱继民对近期钢铁行业的发展似乎并不乐观,并且列举了三个理由来阐述自己的判断。

  首先,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正常消费量20%以上,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次,钢铁产品出口依赖程度很高,而目前国际需求急剧萎缩,如果国际经济形势没有好转,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也是很大的制约。

  而且,拉动内需政策需要时间落实,从批准项目到真正建设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如果我国钢铁行业的深层次问题不解决,价格很难走出这种低谷。”朱继民认为,以上三个因素导致钢铁产品即使某个阶段价格上升,但是最终还是要回落。2月上旬,钢铁价格稍有上扬,但是进入中旬再度下跌的走势,也证明了这一点。

  朱继民认为,钢铁行业振兴规划涵盖内容广泛,对要实现的目标、原则和方式都做了全面的标识。但是规划只是起引导的作用,目前更期待具体的产业标准、产品标准和具体操作方案等综合配套措施早期出台,将规划落到实处。

  另外,朱继民建议提高钢铁行业的各项政策标准。多年前制定的行业政策标准,由于当时客观条件限制,对装备水平、节能减排、产品技术标准等要求很低。而现在早已告别短缺经济时代,需要解决的不再是产量的问题,而是质量的问题。因此,必须提高各项标准,并且强制执行,才有助于该行业的良性发展。

  “我国大约30%的钢材用于建筑行业,如果将钢材标准提高一个等级,仅建筑行业就可以节约15%的使用量。这样既减少了资源的消耗和废弃物的排放,也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发展质量问题。”朱继民说。

  据悉,落户河北曹妃甸的首钢新厂拟于4月份投入运营。当本报记者询问,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首钢是否会通过收购一些民营钢铁企业扩大自身规模时,朱继民犹豫了一下,“这些都在考虑之中,但是还不是很成熟,过一段会看到效果。”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