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或在上半年触底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或在上半年触底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在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短期内不会出现持续性回暖,但流动性推动的中国A股市场短期内会继续回暖。

  李晶指出,2月份PMI数据和各项订单指数较1月份出现回升,虽然PMI数据仍然处于50以下的升跌分界线下方,中国制造业经营状况连续第7个月出现恶化,但这毕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表明中国工业的减速已没有去年秋季迅速。

现在确定经济已出现可持续性回暖还为时尚早,目前的回暖可能只是去年四季度经济大幅减缓的回调。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收缩状态,但是幅度已比2008年底温和。预计3月份的PMI数据将回升至50的升跌分界线上方。虽然近期的经济稳定迹象令人鼓舞,但仍有待观察这一趋势是否可持续。随着全球经济前景显得更具挑战性,中国出口制造业的反弹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比较乐观地估计,中国经济会在上半年完成触底,下半年开始复苏。

  股市方面,李晶认为,2009年初由流动性推动的A股上扬显示了投资者信心的增强。虽然由于市场普遍上市公司业绩将令人失望,但预计企业盈利会在2009年三季度出现好转。现在,香港上市的H股市盈率只有9倍,估值优势明显。

  尽管仍然需要进一步观望中国经济是否已出现实质性复苏,但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中国股市在今年都将有比其他经济体更好的表现。中国经济将在亚洲国家中率先复苏,增长率也将超过其他国家。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从资产净值衡量,中国股票价格都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李晶同时指出,如果4万亿财政刺激规模扩大,对市场信心将会构成较大提振,对中国经济恢复将起到正面影响。但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已经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恢复的关键不是财政刺激规模是否扩大,而是如何将这些投资落到实处,真正扩大中国内需。

  李晶建议,为了维持长期稳定增长,中国必须促进内需,这是经济增长结构性薄弱环节。中国必须通过培养消费阶层,增加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增强购买力,及解决缺乏社会安全信心问题(这是中国高储蓄率背后存在的问题)来拉动内需。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