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交行研究部:扩大内需是防通缩关键

  交行研究部:扩大内需是防通缩关键  

  昨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延续上月的下降趋势,继续回落,同比下降1.6%。这是我国CPI自2002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

  交行研究部认为,导致2月份CPI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2月份的基数较高,由于雪灾以及春节因素导致2008年2月CPI同比增速创下全年最高,使得2009年2月份当月的翘尾因素达到-2.5%,而这是导致2月份CPI陷入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时,PPI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不过降幅比上月已经有所放缓,交行研究部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上月全球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基本维持在较低水平震荡,降幅有所趋缓所致。

  交行报告指出,国内防通缩压力较大。虽然目前不能依据PPI连续三个月负增长、CPI出现一个月的负增长而断定中国已经出现通货紧缩,但我国在1997~1999年以及2001~2002年所经历的两次通货紧缩都与外部冲击有关。外部危机导致我国出口因外需下降而大幅放缓,出口产品被迫转为内销,导致国内市场供给过剩,价格持续下降。

  从近期世界各国经济数据来看,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要远超以前任何一次危机。因此,我国外部需求受冲击的程度也可能超过以往,近几个月我国的外贸数据已经显示出这种趋势,因此报告认为,国内防通缩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目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当局都在通过降息等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和刺激本国经济。我国也有通过降息等货币政策措施防通缩的需要,近期物价涨幅回落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但综合考虑历史、跨境资金流动状况并兼顾银行、储户等各方利益,央行继续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近期货币信贷的积极变化,也显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货币政策似乎并不需要继续加力。

  但短期通缩是主要风险。报告预测,为了防止“通货紧缩”,央行将以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数量型工具操作为主。由于造成通缩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需求的放缓,在外需短期无法提振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是防通缩的关键。而国内系列保增长、扩内需措施的持续推出,将使国内需求在下半年有所回升,这将有力缓解国内“通货紧缩”的压力。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