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2月CPI负增长 严重通缩可能性小 降息空间扩大

  2月份的CPI和PPI同比双双下降,其中CPI同比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1.6%,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让业内对是否出现通缩又有了几分担心。不过,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不能仅凭一个月的CPI下降就断定通缩来临。
越来越多的经济先行指标开始出现好转,如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指标出现猛增,PMI指标也连续两个月回升,出现严重通缩的可能性不大。从发电量、原油价格、有色金属、航运指数等的回调看,宏观经济甚至已经出现了些许“曙光”。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认为,目前尚不能断言已进入通缩,但CPI和PPI双负增长意味着步入通缩的风险加大。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经济数据基本在预期之内,说明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上半年通缩压力不可避免。

  同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认为,CPI同比转负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2月份CPI涨幅居高所致,判断当前经济形势是否恶化应主要看环比数据。同时,也不能仅凭一个月的CPI下降就断定通缩来临。虽然不认为通缩已至,但李振宁承认CPI的下降仍意味着通缩压力。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虽然近期中国价格向下的压力非常明显,但目前与典型的通缩还有很大差别。易纲认为,典型的通货紧缩需要具备“两个特征”和“一个伴随”。“两个特征”是物价持续下降,以及信贷和货币供应量下降,“一个伴随”是指伴随经济衰退,即GDP负增长。

  东方证券认同易纲“当前是非典型性通缩”的判断,认为当前的通缩更多只是一种技术原因导致的物价下降,而货币信贷实际上是在大幅扩张,新增贷款将继续大幅增长已成为市场共识,未来可能对潜在通胀的产生形成较大压力。

  虽然CPI、PPI数据同比双双下降,但今年2月份,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长了4%,一改去年10月份以来不断下降的趋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煜辉认为这是经济有一定程度恢复的显示,说明从去年10月份工业经济跳水以来,某些指标开始出现上升趋势,信贷增速爆炸性扩张,企业去库存化得到恢复,在未来的2、3月份会逐步进入投资过程。

  在一系列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接下去这一步棋该如何走?降息还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而易纲此前曾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大于降息空间,零利率并非我国目前的最优选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判断后市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大于降息。高善文认为目前处于政策观察期,短期内降息等货币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前两个月信贷已经放量增长。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