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CPI PPI双负 但我国经济尚未进入通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我国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6%,这是自2002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5%。

  CPI、PPI呈现近年来罕见的双双告负,但我国经济尚未进入通缩区间。

专家表示,2月份CPI负增长有一系列特殊因素,随着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和经济刺激计划的相继出台,中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出现适度回升。

  “负翘尾因素”是主要原因

  2月份CPI同比下降1.6%,不仅是近6年来首次下降,也创下1999年6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一跌幅在各界意料之中,与去年春节相比,“负翘尾因素”是主要原因。

  2008年2月正值中国农历春节,当月CPI同比增幅达到8.7%,处于年度峰值,PPI同比增长6.6%,也在加速上扬之中。而今年春节在1月份,节后粮油、猪肉等食品价格自然回落,加上去年2月份的高基数,导致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明显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对2009年2月份的滞后影响大约为负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今年2月份价格保持在去年底的水平不变,仅仅因为去年同月基数高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将下降2.5%左右。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蔓延至实体经济,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降幅度普遍在40%以上,带动国内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海通证券宏观研究部经理、首席分析师陈露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竞相降价,都带动成品油价下跌,从而带动CPI、PPI增幅回落。

  物价短期仍有下行风险

  从2月26日到3月初,零售巨头沃尔玛在上海掀起了新一轮以生鲜食品为主的促销,让利幅度在20%左右。此前,家乐福、TESCO乐购、好又多等洋超市的“促销战”一浪接着一浪,降幅都在20%左右。一位公关人员私下对记者说,虽然促销对增加人气和销量确有帮助,但与去年相比有明显下滑,尤其是大宗家电、百货和纺织类产品,销售明显遇冷。

  这位工作人员所担心的价格持续下跌、消费需求不足,正是经济学家们力求避免的“通货紧缩”的表征之一。

  “东西便宜了表面上看是好事,但物价持续下跌表明社会消费信心不足,企业库存增加、不敢追加投资,就会导致经济增速下滑、就业岗位减少。”陈露说,“因此在很多人眼里,通货紧缩是比通货膨胀更难对付的幽灵。”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唐建伟认为,我们不能依据PPI连续3个月负增长、CPI出现一个月的负增长就判断中国已经出现通货紧缩,但在短期内物价下行趋势仍难逆转,国内防通缩压力较大。

  刺激内需是治本之策

  但专家一致认为,当前我国货币供应量充足、居民购买能力仍然较强,经济尚未进入通缩区间。

  在经济学上,通货紧缩一般是指物价以及信贷、货币供应量连续6个月出现下降,并伴随着经济衰退。但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我国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回升,12月末、1月末同比分别增长17.8%、18.8%,达到2006年6月以来最高;1月份新增贷款1.6万亿元,为历史同期单月增加最多,预计2月份新增贷款仍然超过1万亿元。

  连平认为,随着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市场流动性增加,以及国际市场趋于稳定,下半年我国投资和消费将会适度回升,逐渐走出“冷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9日在政协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仍然充裕,特别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3%-15%,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央行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选择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调整和利率调整在内的多种手段,更好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唐建伟表示,在外需短期内无法提振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是我国防通缩的关键。随着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措施的持续推出,国内需求在下半年将有所回升,这将有力缓解国内通货紧缩的压力。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