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张晓刚代表:钢铁企业需联手进行科技创新

  “今年两会的一个主要话题就是如何去落实国家提出的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目前,中国钢铁工业的产能已经过剩,因此,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模式需要区别于其他行业。在这个大环境下,中国钢铁企业需要用大智慧联起手来进行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来支撑行业和企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张晓刚认为,当前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增加,成本压力增大,资金普遍趋紧,经营风险增加。今年初,国家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为钢铁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速企业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行业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科技创新目前对钢铁行业来说太重要了。中国的钢铁工业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产量上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但在竞争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为了推动共性技术的创新工作高效发展,我们钢铁企业需要联手来进行研究。但这个事情做起来很难,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大家形成一种共识。

  张晓刚透露,鞍钢已经开始筹备在已有的国家级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成立技术研究院,目前人员已经到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希望这个研究院能够集中国内外钢铁行业的优秀研究团队,从事钢铁行业的共性基础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成为前沿性的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我们将在2009年投资成立它,位置放在北京。这个研究院的建立得到了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东北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据张晓刚介绍,即使面对金融危机,鞍钢仍然愿意投资建立这个研究院。这种研究模式对全国钢铁工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是有利的。

  谈到鞍钢的发展,张晓刚表示,第一,鞍钢要当好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排头兵。主要是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第二,鞍钢要当好提升产业档次的排头兵。深化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合资合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非钢产业集群。第三,要当好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的排头兵。鞍钢将通过兼并或参股,建立海外钢铁生产基地,推进跨国并购、境外上市等。第四,要当好提升产业链价值的排头兵。鞍钢将根据全球化布局的需要,强化与上下游企业的合资合作,并建立全球化的营销网络体系和物流加工配送体系等。第五,要当好提升自主创新水平的排头兵。鞍钢将加大科技进步和创新投入,加强战略产品研发和重大、共性、前沿技术研究,加大主导产品和关键技术开发力度,形成一批专有技术和专有产品,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第六,要当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鞍钢将把科学发展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载体和途径,继续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更加自觉地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