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设银行国内首家“村镇业务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中国经济网3月10日讯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村镇业务部”今日正式挂牌成立,并现场为来自宝安、龙岗的8家村镇集体企业和5户村民提供授信额度30亿元金融服务。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唐杰,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了挂牌仪式。


  据悉,建行是国内首家专门设置村镇银行业务机构的银行。去年建行深圳市分行成立课题小组,探索银行“村镇业务”新路,创新与村镇客户群体经营特性相配套的授信产品和差异化的风控平台。此次成立“村镇业务部”专业经营机构、推动村镇金融特色业务,开启了城市村镇银行业务发展和研究的序幕,对于优化城市金融结构,创造充分竞争的融资环境,服务国家城市化战略,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社会意义和研究推广价值。

  据介绍,建行深圳市分行设立村镇业务机构将突破传统规范授信政策对非完全产权物业融资的约束,首次主要针对三类客户,即街道集体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及原村民,重点创新推出社区住房建设贷款、村镇生产经营性物业融资贷款、村镇生产经营性物业建设贷款、原村民非商品住房配售贷款等四类特色产品。

  社区住房建设贷款

  是为帮助解决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后,社区原村民统建非商品住宅资金短缺问题,对于经社区全员大会通过,由社区股份公司负责的社区非商品住宅项目建设而发放的专项投资建设贷款,以提升社区整体环境改造水平。

  贷款金额最高可达社区非商品住宅项目总投资金额60%,贷款期限最长可至3年。

  村镇生产经营性物业融资贷款

  是深圳市各区街道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其自有生产经营性物业作为抵押物,向建设银行申请的用于生产经营性物业在经营期间维护、改造、装修、招商等经营性资金需求以及借款人统筹安排的其他合法资金需求的贷款。

  建行依据生产经营性物业每年出租经营收入金额确定贷款金额,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用途广泛。最长贷款期限可达10年。还款方式灵活,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金还款法、收益全额还款法、其他建行认可的还款方式。用途广泛,既可用于置换存量负债,也可用于其他合法用途。

  村镇生产经营性物业建设贷款

  是为满足深圳市各区街道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自有土地范围内兴建、扩建生产经营性物业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的贷款。

  建行依据生产经营性物业未来每年出租经营收入金额及项目总投资确定贷款金额,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最长贷款期限可达10年。还款方式灵活。根据项目建设进度设立还款宽限期、根据未来租金收入制定还款方案,减轻企业还款压力。

  原村民非商品住房配售贷款

  是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担保,针对深圳各社区原村民,而发放的非商品住房用途贷款。贷款金额最高可达房屋价值的8成,期限最长可达10年。手续便捷,提供身份证、委托扣款存折、结婚证等即可申请办理。建行上门受理,集中审批,快速放款。支用灵活,可依据缴款时间分次支用,灵活方便。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对建设银行率先推出城市村镇经济业务服务,创新支持深圳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作为特区关外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村镇企业,其健康发展是特区关外社会和经济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区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和关注他们的发展情况。特区关外区域由于经济发展的外向度更高,受危机影响相对更大。建设银行的介入为村镇企业与大银行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也为特区关外村镇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建设银行作为深圳经济共生体,与特区共发展、共繁荣责无旁贷。这次在深圳推出村镇金融业务,是继去年在深推出互保金贷款之后又一重大金融创新,建设银行将在大力支持特区关外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大企业的同时,努力服务国家城市化发展战略,为建行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社会责任,找到完美的结合点。

  相关背景材料链接:

  一、城市化进程催生银行村镇业务

  “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现代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所遵循的基本路径,我国目前仍然处在这一历史演进的中前期阶段。城市化将是我国未来几十年重要的经济社会主题。作为城市化水平较高的深圳,从2004年开始对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推行城市化改革,原有集体土地收归国有,原村镇改为街道办和社区,但是,基层的社会治理结构、习惯和原村镇集体企业以非完全产权物业经济为主的特征都未有改变,仍然保持着城郊农村的社会经济运行模式。

  长期以来,由于国家政策环境的制约和银行授信政策的规范,致使深圳关外以非完全产权物业租赁为主要经营模式的村镇企业的融资能力受到很大限制,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较高,使关外村镇物业经济在应对金融危机和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举步维艰。

  二、银行村镇业务市场前景广阔

  改革开放30年,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成现代的大都市,特区外宝安、龙岗农村社会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2007年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3108.2亿元,完成额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6%),工业化水平大大提高,经济结构已经基本实现了由第一产业为主转变为第二、三产业为主外向型工业产业。村镇集体企业(街道集体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凭借丰富的土地资源,通过兴建厂房、宿舍等物业招商引资发展起具有相当规模的物业经济,村镇集体企业成为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宝安、龙岗两区村镇集体企业拥有生产经营性物业(包括工业厂房、配套宿舍、商业店铺)建筑面积近5000万平米,年租金收入达60亿元;作为“大房东”,与村镇集体企业相关联的租户(主要为三资企业、民营工商企业及“三来一补”企业)近万家;两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合计9372.54亿元,占全市的67.75%;年出口总额近1000亿美元(占全市的54.87%);各项存款合计近3000亿元;200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2000元(包括户籍与非户籍家庭)。

  在深圳启动农村城市化改造后,政府及村镇集体企业等主要投融资主体经济活动更趋活跃,引资及人员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仅以村镇集体企业为例,据了解,目前在建及升级改造生产经营性物业建筑面积即近1500万平米,在建或近期开建社区非商品住房建筑面积近800万平米。据初步估算,深圳银行村镇业务资金需求近期容量超过500亿元,中长期容量将达1000-1500亿元。

  三、建设银行首家村镇银行—湖南桃江建信村镇银行

  2008年12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发起设立的首家村镇银行—湖南桃江建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桃江建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经银监部门批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并联合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宏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金六福酒业有限公司、湖南益阳市东方水泥有限公司、湘潭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公司、克明面业股份公司、益阳资江电子元件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和2位自然人作为共同发起人。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中建设银行出资2550万元,占比51%。公司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村镇银行现阶段有员工23人,营业网点1个,开业后将独立开展存、贷、汇等各种业务,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建设银行将在资金、技术、人员、管理上为村镇银行提供有力的支持。(杨燕刘畅)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