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国家统计局:目前不能断定我国已现通缩

  2月份,我国CPI和PPI出现了双双下降的态势。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不能断定我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

  该人士表示,按照经济学原理,通货紧缩是指市场货币供应量不足引起的价格下降。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通货不足的问题。从初步数据看,2月份新增贷款仍然超过1万亿元。

  他介绍,2月份CPI和PPI走低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有两个。首先是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降对我国的传导影响,其次是春节以及去年冰雪灾害等特殊因素的影响。

  据介绍,受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明显下滑影响,2月份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同比下降48.8%,降幅比1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非能源价格下降33.1%,降幅比1月扩大9.4个百分点;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下降48%,降幅比1月扩大10.3个百分点,其中铝价下降41.8%,铜价下降55.3%。

  同时,我国春节所在月份消费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明显上涨已成一般规律。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份,加之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冰雪灾害。而今年春节没有这些影响因素,导致CPI同比涨幅明显下降。据测算,去年CPI对今年2月份的滞后影响大约为负2.5个百分点。

  针对PPI下降,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美国金融危机引起全球实体经济快速下滑,造成去年持续处于高位的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明显,并通过产业链条逐渐往中下游传导,导致主要类别产品价格的全面走低。

  不可忽视去年价格高企的负滞后影响。去年PPI前8个月涨幅逐渐扩大,形成了一个较高的基数平台,从9月份以后工业品出厂价格开始环比下降,致使去年PPI价格变动对今年的滞后影响为负。该影响全年来看大约为负4.3个百分点,在今年8月前还将逐月扩大。

  最后他强调,从环比角度看,今年2月PPI下降0.7%,降幅分别比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缩小2.7、1.6和0.7个百分点,总体上呈现下降幅度减缓的趋势。(韩晓东叶倩)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