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曹中铭: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要向小投资者倾斜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3月6日专门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IPO重启势在必行。而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问题,范福春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一个重点,是解决长期以来,由新股询价形成的发行价与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集合竞价形成的交易基础价背离太大的问题。

  发行价与新股挂牌日的开盘价出现巨大的价差,是A股市场的一大通病,并由此常常演绎“新股不败”的神话。个中原因,一方面有市场本身投机炒作的因素,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新股供求矛盾的失衡。因此,要防止“背离太大”的状况频频发生,增加供给是有效的手段之一。而且,在供给增加之后,也能抑制新股发行价格不合理的虚高现象,实在是一石双鸟。

  诚然,新股的定价(包括发行价与开盘价)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一大重点,但绝对不是全部。笔者以为,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除了妥善解决好定价问题之外,对于新股的分配制度问题同样不可被忽视。

  从曾经的资金申购到市值配售,再到新老划断后回归资金申购,新股分配制度的变化凸显出市场的深刻变化。但是,新股分配制度之所以广遭诟病,原因就在于其更有利于大资金与大机构,无论是实行资金申购还是市值配售均是如此,而一般的中小投资者中签如同“中彩”般艰难。奉行“资金为王”的新股分配制度,使新股筹码更多地流进了大资金、大机构的腰包,在“新股不败”的A股市场中明显是一种利益上的倾斜。而且,由于大量新股筹码为大资金、大机构所拥有,也更有利于其通过资金优势、筹码优势操纵股价,进而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埋单方无一例外都是中小投资者。

  因此,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既要防止不合理的定价方式被重演,又要防止不公平的分配模式被复制。“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健,也才能走得更远。笔者以为,对于新股分配制度的改革,更应该面向中小投资者,而不是向大资金与大机构进行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