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李明亮:CPI负增长不意味着严重通缩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表的数据显示,2009年2月,我国CPI涨幅为-1.6%,呈现继续回落的态势。自2008年5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已经持续回落了10个月。导致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去年2月较高的基数效应,使得翘尾因素为负值。

另一方面,食品价格在春节后的持续回落也拉动了CPI下行。商务部的监测结果显示,2月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2.8%。而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定基指数由1月的158.5略升为2月的159.2。

  近期CPI涨幅将连续为负

  我们预期2009年3月、4月的CPI涨幅将连续为负,理由如下:

  首先,翘尾因素继续弱化。2008年3月、4月CPI涨幅分别高达8.3%、8.5%,为2008年峰值。经我们初步测算,2009年3月、4月翘尾因素对当月CPI的影响分别为-1.9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

  其次,新涨幅因素逐步减少。从环比数据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两个月食品价格涨幅将逐步回落,非食品价格将继续出现负增长。特别是最近PPI持续负增长,将对非食品价格产生明显的下拉作用。

  根据我们预测模型结果显示, 2009年3月、4月CPI涨幅分别为-1.4%和-1.5%。

  经济加速下滑引发的产能过剩和失业压力,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泡沫的破灭,增加了中国2009年通缩风险。通缩预期最大的风险是,可能引起的需求不足将最终拖累消费和投资,导致企业利润更明显下滑。特别是从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来看,未来一段时间PPI与CPI将继续走低。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是央行发布的反映国内企业间商品集中交易价格变动趋势的指数。观察历史数据显示,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有比较明显的领先意义,其拐点出现时间一般领先PPI约6个月。2004年5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已经见底,但PPI在2004年10月才到最低点;2005年11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见底,但PPI在2006年4月才见底。这一轮周期中,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在2008年3月已经见顶部,但PPI在8月才至最高点。2009年1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CGPI)显示,CGPI同比下降4.2%,已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降。作为与PPI和CPI并列的三大价格指数之一,CGPI是反映国内企业之间物质商品集中交易价格变动的统计指标,是比较全面地测度通货膨胀水平和反映经济波动的综合价格指数。作为PPI、CPI传导的中间环节,CGPI近三个月的走势均出现同比下降,同比降幅大于PPI。

  不会出现严重的通缩

  我们认为,虽然2009年一些月份CPI同比增长为负,但不会出现严重的通缩,理由如下:

  首先,2008年下半年政府及时出台了庞大的刺激经济计划,特别是未来两年新增投资4万亿,这将防止经济过快回落起到重要作用,当然对防止发生通缩将起到积极的效应。一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正在加紧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对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以及能源的需求也会有所回升,从环比数据来看,部分商品已出现正增长了。2009年前两月用电量同比下滑约5%,但用电量下滑的趋势有所放缓。二是今年前两月用电量49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左右,发电量为487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4.30%左右。从去年10月开始的用电量加速下滑,目前有趋稳的迹象。三是PMI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上升了3.7个百分点。该数据已经是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分项指数上,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已经回升到50%的临界点以上。

  其次,货币供给将在1月基础上继续延续较为强劲的势头,2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将大幅反弹至9%以上。对于货币投放量可能达到8000亿元,市场流动性充裕状况并未改变。2月新增信贷有望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虽比1月有较大回落,但无论与同期比还是从总量看,信贷高增长的情况并未改变。

  最后,2009年初,中国出现了干旱天气,粮食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我们认为,通过以上分析,政府庞大的刺激计划将对CPI和PPI有一定的支撑。我们预计2009年全年CPI涨幅-0.5%左右。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降息的预期在加强,存款准备金率也有望继续下调。

  (作者系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