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物价涨幅能否控制在4%

  对于今年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走势,“两会”前,市场就普遍预测全年会持续走低,部分月份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并且这态势很快会从二三月份的数据中显现。这一话题也延伸到了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的讨论中来。

  本报记者观察,他们的讨论并没有集中在CPI全年会呈现“先低后高”,还是“两头高、中间低”的走势上,而是集中在“4%”的调控目标上。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的预期目标。有代表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调控压力会很大。原因在于2009年推动CPI上涨的因素有限,拉动CPI走低的因素却较多,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仍将维持低水平,将影响CPI继续走低。在记者采访的2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中,一半以上代表认为,2月份CPI涨幅将出现负值,建议政府加大通缩风险的防范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4%左右的预期目标,比去年4.8%的预期目标低了0.8个百分点,这个目标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的现实水平。

  从环比看,今年1月份的CPI涨幅只有1%,2月份是否触底反弹尚难预料,但考虑到当前CPI下行走势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全年调控目标定为4%左右,在代表们看来,体现了政府希望物价目标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的良苦用心。

  那么,今年物价走势究竟会如何?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本报记者分析称,CPI在前年下半年至去年初的快速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受食品价格推动。国家采取的发展生产、增加供应的措施已见效,猪肉、油脂等价格明显回落,CPI涨幅自然连续走低。

  但今年4%左右的调控目标,还会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比如,2007年和2008年的CPI调控目标分别是3%以内和4.8%左右,但实际结果分别是4.8%和5.9%,都高于预期目标。因此不易把握,还要进一步观察,今年下半年CPI涨幅可能会比上半年略高些。

  “4%的CPI增幅从全年看,是能够达到的,不会出现通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对物价水平会起到促进作用,年内物价反弹可能性较大。但他同时提醒,物价连续走低可能会影响经济活力。“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建议政府加大防范通缩不无道理,尽管我国货币供应量最近增长非常大,但商品的价格和生产成本还是非常低的,而且在全球经济的衰退过程中,中国又面临着过剩产能调整的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月份CPI将触底反弹,他预计2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将会出现负值,或在-2%左右。3月份可能趋于平稳,随后会稳步回升,下半年回暖。

  与郑新立观点不同。吴庆预期,二三月份的CPI同比增幅不会出现负值,将在1%左右浮动。但他对下半年物价走势会稳步回升表示赞同。从目前信贷投放的速度来看,今年中期CPI将重新回升,而且物价增长将会带动资本市场重新振作,尤其下半年,股市有望重回上升态势。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