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落实“非公经济36条”时不我待

  作者:■本报记者阮修星

   在今年的两会上,四年前颁布实施的“非公经济36条”再次被代表委员们热议。在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航空、钢铁、地产等领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国退民进”的语境下,重提落实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垄断行业竞争等,意义尤显重要。

   “玻璃门”仍然存在

   被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非公经济36条”,是指2005年2月1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

   “非公经济36条”明确规定,“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

   “非公经济36条”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全国工商联为此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

   不过,到目前为止,曾经让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兴奋激动的“非公经济36条”,并未如各界预期那样真正实现“非禁即入”,困扰非公企业发展的“玻璃门”现象仍然明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在今年年初时表示,确实还存在着市场准入的不公平,市场准入需要进一步的拓宽,“非公经济36条”的落实还要继续推动。据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非公经济在近30个产业领域存在“限进”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一次发言时说,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仍然很高。据他介绍,全国大部分地区新增民营企业注册登记仍然集聚在批发零售、工业制造、居民服务等传统行业;金融服务、通信电子、文化产业等行业仍然处于公有制经济垄断和半垄断状态。

   “现在国企不仅没有退出,而是多数行业都是国企优先,尤其是在银行信贷方面。所以,现在的情况几乎是‘国进民退’,而不是‘民进国退’。”全国政协委员、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宏伟也深有同感。

   据民盟中央的一份提案显示,从税费制度看,民营企业创业不仅门槛越来越高,收费也越来越多,企业创业积极性受到打击;从融资体系看,金融业高度垄断,而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基本上贷不到款,民营企业融资还不及全社会的10%;银行对非公企业的拒贷率超过56%,而超过70%的贷款给了国有企业。

   “国进民退”愈演愈烈

   不仅如此,最近多个行业出现的“国进民退”现象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受金融危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的中小民营企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在民航、钢铁、地产等行业中,频频出现了民营企业因经营困难而被国有企业收购的案例。 近日,宝钢集团宣布收购宁波钢铁控股权,被收购股份来自三大民营股东;最近几年崛起的民营钢企日照钢铁年前也和山东钢铁集团签订合同拟并入后者。

   对此,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表示,“国进民退”可能会成为民营钢铁的一种趋势。

   在地产行业,2月10日,国有控股地产企业新黄浦置业以2.44亿元增资的形式收购了上海鸿泰房地产有限公司55%的股权,而后者在虹口区北外滩81街坊拥有1.39万平方米的地块。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国航董事长孔栋日前也透露,中航集团计划收购东星航空100%的股权的交易很快会完成,这将是第一家被全资收购的民营航空公司。

   与之相对的是,中国东航和中国南航已分别获得了70亿元人民币和3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注资,用于抵消乘客数量不断减少的影响以及油价暴跌导致的巨额对冲损失。而对于东星这样的小型民营航空公司,这种援助显然不在考虑之中。

   分析人士称,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进一步恶化,航空业即将面临更多的动荡,中国剩余私营及小型航空公司的前景或将越来越黯淡,被大型的国营航空公司兼并重组或许是他们最不愿选择的唯一出路。

   此外,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国家4万亿的投资,有分析人士称,从目前所能了解到的多方信息来看,主要用于大型项目或国有企业身上,这会对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产生进一步的“挤压”。

   是否会产生“国进民退”现象,是否会使“垄断”领域更加强大等等,都已引起一些参会代表和委员的担忧。

   关键在政策的落实

   其实早在“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不久,一部分专家学者就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曾表示,要做到真正的平等竞争、一视同仁是不容易的。

   要注意防止明宽暗紧,要真正地落实市场准入。“非公经济36条”起草组成员、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司副司长徐善长也表示,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一些体制障碍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性解决。这些障碍包括:民航、电力、电信及其他资源垄断性的行业的进入问题;金融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比较滞后等。

   虽然他们的言论在当时并不怎么中听,但是现在我们回过头发现,他们的担心几乎全都不幸被言中。我们在佩服他们的冷静和睿智的时候,更多的是一份沉重和无奈。

   关于“非公经济36条”的贯彻与落实,很多专家和学者早就开出了很多良方。比如,政府职能要真正转变,要改革垄断部门对利益的态度,真正地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经济主体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于市场准入公平的问题,有专家建议,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一些对私营企业不利、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有待废止。要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担保法》、《破产法》、《合同法》、《税务法》等。

   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表示,要打破国有金融的垄断,建立多种所有制的、多层次的、结构合理的、高效安全的金融体系,就要鼓励、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社区银行以及民间中小商业银行。

   对于这些建议,相关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其成效关键还取决于相关部门采纳以及执行的程度。但是由于垄断行业部门对既得利益千方百计的保护,推行改革的阻力和压力非常得大,想短时间内取得大的突破并不太现实。

   可喜的是,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铁路等垄断行业的改革,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

   此外,金融危机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负的政策措施。相信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改革的进一步推进,非公经济的发展环境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