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长短期租约”推动中外运航运盈利引擎

  “BDI指数今年重回一万点无望” “长短期租约”推动中外运航运盈利引擎

  一边是火焰,另一边则是冰山。

  去年5月,作为国际海运情况的“晴雨表”,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一度冲高至历史最高点11793点,但到去年12月,BDI指数又大幅回落到663点!高峰与低谷之间上万点的差距,对航运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令人意外的是,3月10日公布2008年业绩的中外运航运(00368.HK),却拿出了一份出奇好的成绩单。

“2008年,中外运航运溢利为3.4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46.4%。”本报记者从业绩会上获悉。

  对于溢利的大幅上扬,中外运航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田忠山解释称,主要是因为2008年前三季度干散货航运业务增长强劲。当然,去年中外运航运卖出了三艘单壳极大型油轮,也带来4030万美元的一次性收益。

  不靠卖船赚钱

  “去年第四季度,BDI指数从高位滑落至低位,我们第四季度的业务也受到影响,但仍然保持同比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利用长短期租约的策略,在BDI指数高位时签订了一系列长期租约。”田忠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不仅如此,田忠山告诉本报记者,长短期租约的策略也将使中外运航运在2009年受惠,“见效”最快是在一季度业绩中,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期是否优于去年,田忠山未做回应。

  “市场在不断回暖,BDI从663点上升到2000多点,还是有相当水平的反弹。但2009年BDI指数重回一万点,希望不大。”田忠山说。

  田忠山认为,2009年,国际海运市场面临国际贸易海运量减少与运力增长加速的双重压力,他预期市场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将无法及时消化巨大的船舶供给量,最终导致运费水平在低位徘徊,不排除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剧烈波动,对航运业构成相当大的压力。

  去年,中外运航运卖掉三艘单壳极大型油轮,获得收益4030万美元,这一收入占集团全年溢利3.47亿美元的11.6%,可谓贡献巨大。问题是,这一方法显然无法维系。

  “出售船舶并非中外运航运控制成本或者取得盈利的手段,因此卖船与否要看我们的船队规划。10条新船是在前一两年定的,价格并不高,比较合理,成本不高,交付日期也最早在2009年底,其中有一条船会延期半年后交船,这样可以避开市场的低迷。面对市场低迷,我们更趋向于考虑从修理船舶费用方面节约成本。”田忠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实际上,除行业风险外,中外运航运还需面临一定的外汇风险。

  “由于中外运航运营运范围国际化,存在与港币、人民币以及日元货币的一些零星开支,比如修船费用等,有一定的外汇敞口,目前公司没有定期和既定的对冲政策,但会监察外汇风险,有需要时将考虑使用适当的金融工具对冲重大外汇风险,并考虑适当对冲政策风险。”中外运航运财务总监谢少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对冲是一把双刃剑。有媒体报道,中外运航运“同行”中国远洋曾在FFA(远期运费协议)中出现巨额浮亏。去年初至12月12日,中国远洋所属干散货船公司持有的FFA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合计为53.8亿元,与已交割收益14.3亿元相抵后,尚有39.5亿元的浮亏。

  田忠山告诉记者,FFA(从本质上说是一种运费风险管理工具,被一些金融机构用作套利工具)作为一种对冲工具,其存在有其合理性,各公司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要做FFA,而该公司从未做FFA对冲。

  “金融衍生产品也不会做。有些金融机构让做理财业务,我们始终很谨慎,最后我们都没做,所以今天资本实力稳健。”中外运航运非执行董事、中外运副总裁潘德源称。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重组进行时

  在航运业面临“相当压力”的时期,中外运航运母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以下简称“长航”)的重组正在进行中。

  “今年1月,国资委正式通知两大集团实行重组,新注册成立的集团全称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目前注册还没正式完成,估计尚需2个月左右。”潘德源告诉本报记者。

  潘德源称,2008年资本市场表现并不理想,预计今年也不会有太好表现,因此很少公司会有注资行动,母公司目前也尚无注资计划,但双方会听取中介机构意见,在对公司有利的情况下,开展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