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需求不足钢价低至全行业亏损

  分析师认为,目前钢价有望稳定下来,不大可能再度大跌

  经历过去年钢材每吨上千元的跌幅,深圳市金特刚钢材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杨胜平对最近吨钢200元的跌幅,已经不以为然。他说,市场需求太弱,风险无可避免。


  据了解,建筑用钢材和钢坯价格已经低于去年最低点,热轧、冷轧价格还没有降低到去年最低价位。“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徐向春和申银万国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都认为,按目前市场价,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赵湘鄂认为,目前钢价有望稳定下来,不大可能再继续大跌。

  分析人士对钢材市场的观察和杨胜平相同。徐向春表示,市场需求不足,销售不畅是钢价下跌主要原因。

  由于去年年末库存消化殆尽,钢铁行业迎来一轮钢材上涨的“小阳春”,钢价上涨,成交量上升。徐向春分析,当时的反弹是经销商为了补充库存,如今经销商库存已满,但市场却没有有效回升,钢材没有被消费,而是囤积到了经销商手中,所以经销商更不敢向钢厂订货,再加上市场心态非常脆弱,造成现在钢价大幅下跌。“现在看来,业内1、2月份过于乐观,”徐向春说。

  此外,徐向春认为钢厂产能恢复太快也是一大原因,“去年行情低迷时钢铁全行业有75%开工率,现在开工率达到90%,产能恢复过快,明显超过了市场需求。”

  赵湘鄂认为,今年1、2月份需求是在小幅上涨,不过需求上涨赶不上产能恢复的速度而已。

  对钢铁行业来说,价格上涨必然带来钢厂复产,去年钢铁行业产能已经达到6.6亿吨左右,出现1.6亿吨过剩,过剩产能也决定市场价格不可能上涨太快。“产能恢复并不可怕,钢厂不可能在盈亏线下复产,只有在价格达到一定盈利水准时才会做出复产决定,钢厂也要考虑大规模复产的风险。”赵湘鄂表示。

  杨胜平介绍,“最近两天终端市场钢材价格有小幅回升,每吨上涨了10-20元。”不过对杨胜平来说,企业更希望钢价能稳定下来。他说,“我们的毛利就是2-3个点,每个经销商都差不多,大家都是走量,我们不希望钢价老是起伏不定,价格稳定才好做生意,钢价起伏容易造成风险。”杨胜平坦言无法规避风险,公司必须保证2000-3000吨库存,没有这样的库存水准就无法和客户做生意。

  “保持这个水准情况下,如果产品销售不出去,我们就不进货。”杨胜平说。正如分析师所言,钢铁行业复苏最终还靠终端消费拉动。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