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6家基金公司研判2月经济数据 称通缩压力增大

  昨日,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的经济数据,2月份CPI同比下降1.6%,PPI同比下降4.5%。各家基金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此次数据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CPI负增长主要是由翘尾因素造成的。

  国联安基金:

  为宽松货币政策留空间

  国联安基金认为,2月份CPI同比下降完全是由翘尾因素造成的。
由于去年2月份的春节因素和南方罕见冰雪天气,导致去年2月份基数偏高。

  国联安基金同时表示,这种是一种“非典型性”通缩,主要是由翘尾因素造成的,而货币信贷自去年底开始大幅扩张,2009年1月份新增贷款高达1.6万亿,2月份的新增贷款估计超过1万亿。信贷的扩张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2009年的CPI控制在4%目标水平,为政府进一步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留下了空间。

  长信基金:

  通缩压力增大

  长信基金认为,价格指数的负增长,主要反映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以需求大幅萎缩、大宗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为信号的突变带来的中国经济冲击型的影响的严重程度。去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大幅下滑,价格指数的大幅变化,非常敏感地反映了经济突变的幅度和程度。

  同时,CPI和PPI的负增长显示通缩的压力。PPI的下降意味着工业品市场企业的利润受到影响。PPI负增长会较严重影响企业的利润,特别是上游企业的利润,大大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而CPI的下降影响一般消费品的生产利润。虽然最终消费市场一直存在价格竞争,边际收益不高,但是CPI的不断下降,甚至负增长,会比较严重冲击已经非常低的边际收益,更严重的影响这些领域的投资意愿。价格不断下降不利于投资,不利于经济增长的恢复,也不利于提高消费水平,控制通缩也应该是当前保增长的一个关注焦点问题。

  华富基金:

  预期之中的数据

  华富基金表示,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应该是市场各家机构预期之内的数据。华富基金认为,该宏观数据的公布,对市场的总体影响不会很大。至于是否会引起政府的进一步大动作,还要看随后3月份数据的变化情况。

  由于当期基准利率与CPI的差额是衡量真实利率指标,因此2月份CPI呈现负增长,理论上为央行降息创造了空间。但是央行不会单纯因为CPI数据变化就降息,而会更多地考虑实体投资、实业资本可承受的成本线。从刺激经济,鼓励投资的角度来看,降息未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较高的实际利率是显然不利于刺激消费,拉动投资的。

  博时基金:

  存在小幅降息可能

  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表示,目前许多行业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业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压力仍然较大。而需求萎缩的态势依然在继续,预计上半年CPI都可能维持负增长。在今年2、3季度,随着政府投资效应的显现,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可能回升。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较大的下调空间,CPI下降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央行存在小幅降息的可能,但时点还有待观察。

  鹏华基金:

  预计CPI全年前低后高

  鹏华基金发布评论称,我国目前存在通货紧缩的压力,但是真正进入通货紧缩的时代可能性并不大。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靖认为,未来经济走势如何,关键还是要关注2008年年报和2009年第一季度的宏观数据,单看2月份数据并不全面。就整个市场来说,今年可能还是存在一定机会的。

  鹏华基金公司强调,2月份CPI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翘尾因素影响,CPI是一揽子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物价相比得出的结果。而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份,受需求影响物价出现阶段性上涨,使得去年2月份的CPI指数达到了全年的最高值8.7%,而今年春节在1月份,到2月份物价已经回落,所以CPI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波动。随着翘尾因素的降低,预计CPI全年走势会出现前低后高的情况。

  信达澳银基金:

  CPI只是暂时为负

  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昌志华、陈绪新认为,最新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CPI六年来首次跌入负值,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的物价基数较高。从月环比看,2月CPI与1月份基本持平,而2月份的PPI环比下降仅0.7%,降幅比08年11月、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分别缩小了2.7、1.6和0.7个百分点,国内物价呈现趋稳态势。昌志华判断,2009年全年的CPI和PPI将可能前低后高,CPI为负只是暂时的,下半年国内经济可望恢复温和的正增长;相比之下,PPI的下行压力会大一些,但降幅也有望收窄。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