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出口创52个月新低 中钢协建议上调出口退税率

  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月份我国出口钢材下降至156万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18%,创下52个月新低。中钢协已经向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递交了一份钢材出口退税上调的建议。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备受舆论关注的铁矿石进口量,2月达到4674万吨,比1月增加1409万吨,进口现货矿每吨浮亏可能达10美元。


  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2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09万吨,同比下降14.7%,环比增加25%;进口钢坯31万吨,环比增138%;钢坯出口为零。

  钢材出口形势继续恶化

  “2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156万吨,这也是继2004年10月出口150.8万吨之后创下的又一新低。”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认为,我国钢材出口形势继续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钢材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没有比价优势。国际需求的下降,加上汇率因素,人民币对欧洲、独联体、韩国等国货币的相对升值,中国钢价一度高于上述国家的钢价,造成国外钢材回流到中国市场。这对钢材出口无疑是雪上加霜。此次进口钢材环比大幅增加主要就是这个原因。

  不过,由于2月中旬以来,国内钢价连续4周回调,带动国际钢价下行,两者差价已经不大,预计3月份,中国进口钢材数量会有减少。

  中钢协建议上调出口退税

  中钢协权威人士表示,我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协会已经向财政部递交了一份建议。不过,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内容。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的情况表明,建议内容涉及所有享有出口退税的钢材品种。其中,出口退税为5%的产品,包括冷板、镀锌、合金钢等高附加值产品退税提高至17%。另外,对于中国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热卷板,建议出口退税由零提高至13%。

  徐向春认为,国内钢厂2月产量猛增也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压力,钢价回调压力相当大。如果不减少出口下降压力,中国钢厂的亏损面还会进一步扩大。

  昨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今年1、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达到达到8134万吨,钢材产量918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和3.1%。而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粗钢日产水平达到134万吨,2月份达到144万吨。其中,2月份的生产水平已经相当于年产粗钢5.2亿吨。

  此前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钢厂的产能复产太快太猛,对国内钢价形成巨大压力。主要钢材品种价格甚至已经接近去年最低点,钢厂再次回到亏损边缘。

  铁矿石进口增1409万吨

  浮亏再现

  2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达到4674万吨,比1月的3265万吨增加1409万吨,环比增幅达到43%。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认为,由于这批铁矿石主要是1月份的订单,到目前为止每吨矿石价格下跌约10美元,因此,钢厂与贸易商进口的现货矿再度出现浮亏。

  胡凯表示,1月份时国内铁矿石到岸价大概处于80美元/吨,3月份已经降至70美元/吨区间,因此,国内钢厂与贸易商在2月份的进口的现货铁矿石占比在50%左右,浮亏可能达到2.5亿美元。

  由于国内钢价大幅回调,钢厂又开始减产限产,3月初国内铁矿石库存比2月初增加约300万吨。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