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宗庆后:关注民生破解经济危机困局

  “与生意人要了解消费者需求的道理一样,政府也应该要了解老百姓的需求,这恰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所在!”近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如是说。宗庆后一如往常的雷厉风行,直来直去,不喜欢绕弯子,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亦将话题更多的转向了目前所召开的两会上。


  齐聚焦探寻“困”缘

  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背景下,今年的两会受到海内外瞩目,而在众多提案中,攸关经济层面的提案无疑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宗庆后谈及此问题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的的确确正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不确定因素,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部分企业过分追求盈利,把大量资金投资在股票、房产上而忽略了作为企业自身的升级换代。当经济危机到来时,这些潜伏在企业内的不安定因素一下就暴露无遗了,副业拖垮了主业,企业受损也就成为了必然。

  第二,从国家层面来看,这些年我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出口拉动而忽略了对内需的发展,没有科学的解决好分配的问题。此次金融危机也正好给我们拉响了警钟,要真正实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必须加强对内需的拉动。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拉动内需工作的重视,相信在其后的一系列政府举措中,也都会将拉动内需作为重中之重而有所体现。

  “靠人不如靠自己!相比于欧洲和美国加起来的7亿多人口,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如此巨大的支撑,一旦把中国的内需拉起来了,我们还用害怕中国的经济不腾飞吗!”面对未来,宗庆后自信满满。

  重民生走出困局

  重视出口而忽略内需,追求盈利而忽视自身升级,是目前的政府和企业发展中所遭遇的困局,而如何走出这种“灯下黑”,宗庆后娓娓道来。

  “对于扩大内需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老百姓多赚钱,敢花钱。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是要让老百姓无后顾之忧的花钱。”宗庆后如是说。“这就又回到了我们政府一直强调的民生问题,即要解决诸如读书贵、看病难等一系列社会保障问题,要解决农民收入问题,要解决住不起房子的问题,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才能改变现有的消费习惯,敢于消费,而我们扩大内需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关注民生作为重点,在两会中被多次提及并引发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宗庆后更是对此深有感触。“身为企业管理者,很多时间我都在亲自跑市场并乐此不疲,因为借此我可以接触到社会的各个阶层,了解市场终端的需求,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可以借此来观察和倾听老百姓需要什么,想实现什么,并通过这一人民赋予我的职责,向政府传递百姓心声,搭建起政府与百姓间沟通的桥梁。”宗庆后说。

  在今年的两会上,宗庆后提出的医疗问题、教育问题引起与会代表的一致关注。他认为:百姓所反应的看病难,其实不是真正的看病难,而是大医院看病难。这主要源于基层医院医疗水平偏低所致,而这又与医务人员收入和设备分配不均有关,长久以往就造成了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的恶性循环。此外,百姓所反应的看病贵,主要是药品贵。为此,宗庆后提出了提高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收入、进行基层医院医务人员,尤其是农村医务人员培训、加大对基层医院投资、实施药品专卖等多项有建设性的建议,获得了代表们的广泛认可。

  对于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困局,宗庆后建议到:相较于企业的追求盈利,更为重要的是前瞻性的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并以此为基础,对企业进行包括结构调整、科技研发、产品升级等一系列举措,确保企业能够长久的健康的高速发展,对于企业的多元化发展,要慎之又慎,切过盲目。

  在回答关于“金融海啸中,很多企业的海外抄底并购”问题时,宗庆后指出:就现阶段来看,虽然我国经济形式呈高速发展态势,但却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所以抄底并购还为时尚早,除非海外有高新技术和设备,是值得借鉴汲取的,否则娃哈哈不会考虑海外合作。

  危机下契机无处不在

  在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中,企业更多的是选择节奏放缓,减少投资,以期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急中明哲保身,对此,宗庆后却有独到见解。“相比于削减,企业更需要的是把目光放到未来而统筹考虑。无论从前一段娃哈哈在京七千人招聘的大手笔,还是接下来的扩大生产规模,娃哈哈都是备战未来。”

  “机遇无处不在!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危局,一定要坚定信心和勇气,这是应对一切的王道。”最后宗庆后特意补充到。相较于他的天才营销,相较于他的娃哈哈王国,这时的宗庆后,更让人钦佩并为之感动。(田豆)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