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好书推荐

真的是中国农民救美国吗?(书评)

  ——《谁来拯救美国》书评

  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美国社会一片动荡,国际知名投行和银行纷纷落马,各跨国公司损失惨重,美国失业率急剧上升,资产严重贬值,美国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谁来救市?怎么救市?美国经济何去何从? 以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新政府将如何解决突如其来的严重危机?在危机不断扩散、恶化和侵蚀的关键时刻,《谁来拯救美国》以精准独特的视角,有利详实的数据,清晰缜密的思路给出了难以应对的答案!为何言《谁来拯救美国》一书来的及时并恰到好处?原于它深刻透彻地分析了中美两国在各方面的优劣势和互补关系,并巧妙地为美国乃至全世界其他国家在救市衰退之时寻找到了一个直接、持续的经济支撑点—中国城镇化建设。

  在全球“经济危机”蔓延之时,此书透过危机的种种表现深层次地分析了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揭露了美国衰退的实质与根源。过度的经济自由和过分宽松的监管体制,为那些贪婪无度、花样百出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家们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壤。 这让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不得不承认说:“我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推崇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存在巨大缺陷,导致了今天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感到非常难过”。此书详细解答了外国人无法理解中国奇迹:中国经济发展为何如此之快?“灵丹妙药”为何?“东方醒狮”的活力源泉在哪里?为什么一夜之间全球都充满着“中国制造”?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真的可以同行吗?此书正为东方巨人揭开了神秘面纱,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改革开放”伟大思想的提出,让中国有了今天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在全球经济遭到重创之时,世界的目光集中到了中国,并发出质疑:中国经济还能持续保持增长吗?答案是肯定。原于中国还有一大块尚未开发的市场—中国农村市场,看看书中数据,13亿中国人中9亿是农民,这部分市场尚未开启,可见巨大!再看看全球GDP比较,中国GDP已经从1978年的第十位上升到了目前的第四位,但人均GDP才占发达国家的1/27, 差距表明中国未来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说过:“我非常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虽然不一定保持两位数的速度,但持续增长是可以预见的。中国已经在制造业、基础设施、服务业以及科学技术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基础,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在未来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在2008年10月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什么美国需要中国”的文章,原文说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放缓了,这对美国来说不是好消息,因为美国对这个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太过依赖了。”本人觉得用“依赖”形容中美经贸关系不如用“互补”这个词。此书透彻地分析并解释了中美经济为何“互补”的原因。书中写到,近几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为美国创造了50多万个就业机会。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200多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由此可见,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尤其是中国入世后,中美经贸关系进入新阶段,中国成为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从资源结构、产业结构到技术和消费水平,中美关系的互补性也日益突出。危机之时的美国为什么需要中国?就在于此!中美两国要继续加强互利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化危机和挑战,才能实现两国经济发展的共赢和全球经济的振兴。

  《谁来拯救美国》一书最为精彩的部分是作者把中国城镇化建设与当前美国严重的经济危机和中国一直推行的国家政策相结合,为美国及全世界经济的振兴寻找到了一个直接、持续的经济支撑点。本人非常赞同《谁来拯救美国》作者肖金泉先生的观点,美国有世界领先的产品、技术、品牌、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资本,这些都是不断发展的中国农村市场以及在发展这个市场的过程中所带动的相关产业所需要的。中美在经济上的深度合作将为美国的高端产品输出和各类资本输出提供充分的市场保障,从而可能使美国成为中国城镇化战略实施的最大受益者。城镇化将扩大中国国内市场,中国市场需求的扩大,对于刺激世界其他国家经济也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广袤的农村和9亿中国农民将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腹地和发动机。肖金泉作者还提到,并不是中国农民真的就能救美国。美国还得自己救自己,但需要联手。中国的农村与农民并不能成为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的最根本动力,但中国的农村与农民快速增长的巨大消费市场将为美国走出衰退提供最直接、最具持续性的支撑。

  美国《时代》周刊2008年1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需要一个奇迹》中写到:“中国需要一个新的经济奇迹 -- 而且全球经济兴衰可能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再创奇迹”。肖金泉作者的《谁来拯救美国》一书正是向全世界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在这次严重的金融危机将会扮演重要角色,让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相信,中国可以再创奇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