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好书推荐

中国市场——美国走出衰退的希望田野(书评)

  ——《谁来拯救美国》书评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次贷危机的蔓延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一个接一个的负面消息纷至沓来:

  花期银行、美林证券、瑞银投资等因次级贷款出现巨额亏损!

  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濒临破产,美联储紧急注资!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向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以资产衡量,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宗破产案!

  美联储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紧急贷款。

美国政府正式接管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巨头,持有该集团近80%的股份!

  美联储批准摩根和高盛改变投行的性质,转为传统的商业银行,以度过资本金不足的危机!

  叱咤华尔街上百年的金融巨头在一瞬间纷纷倒下,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美国经济结束了十几年的高速增长,步入衰退期。“金融风暴”、“经济危机”成为2008年全球各大媒体曝光率最高的关键词。

  世界主要的经济实体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各国纷纷推行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大幅降息,并陆续出台大规模救市举措和经济刺激方案:美国拿出7000亿美金,德国拿出4000亿欧元为银行同业拆解提供担保、法国拿出3600亿欧元用于金融援助、西班牙政府通过总额最高100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计划…… 数据触目惊心、前途生死未卜!恐慌、迷茫的情绪在全世界蔓延……

  在大洋彼岸,一位中国律师正密切关注和深入思考着这一经济剧变。他就是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金泉律师,肖律师是国际投资并购领域的资深专家,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市场与全球资源的整合。他是第一个被邀请到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演讲的中国律师,与美国众多高等院校和知名律师事务所保持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面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肖律师针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走势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2008年4月15日,肖律师应邀在华盛顿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了题为“谁来拯救美国——中国农民”的演讲。此次演讲受到有关方面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引起强烈反响。在美期间,肖律师在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顾问蓝普顿的办公室与其交流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与Samuels International Associates 的副主席克来斯多夫D.W. 尼尔森就中美经济合作进行探讨。

  美国之行使肖律师切身感受了经济危机下的美国社会——市场低迷、经济萧条、对未来信心不足。肖律师深感有责任引导更多的人思考这次“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思考中国、美国、世界的未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谁来拯救美国》一书应运而生。

  《谁来拯救美国》采用实证分析的方法,以大量翔实的数据为基础,分析、论述了美国经济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原因,通过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成就和比较中美经济的各自特点,论证了中国立足农村发展和全面实施的城镇化战略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作用和对世界经济与和平稳定的作用。

  本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数据及图表均为来自官方和权威机构的最新数据,可以作为研究美国经济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参考资料。

  这是一本从全球视角认识和解读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一本好书。在金融风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启动农村市场、加大农业投入、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内需,有利于中国经济走出低谷,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中美经济高度相关、密切联系,中国农村的发展、农村城镇化进程和城乡社会经济一体化的加快、以及农民收入增加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将为美国经济走出衰退提供最直接、最具持续性的支持。

  本书是中国人系统全面了解美国经济发展历程和本次金融危机的佳作,也是美国人了解中国改革开发和经济发展的不可多得的读物。本书以国际化的视野和过人的前瞻性指明了中国、美国和世界的未来和出路、前途及希望。在寒冷的全球经济危机中,可谓雪中送炭。

   相信本书的付梓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兴趣,这些读者包括:所有关注全球经济的精英人士、立足企业全球化发展的企业家、专业人士、学者。对于初涉社会的年轻人,也不失为一本可以扩大视野的好书。

  目前,《谁来拯救美国》(英文版)准备在全美发行,可以预期,本书毫无疑问地会提高美国民众应对危机、重建未来的信心,对于中美两国加强经济合作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