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好书推荐

提振国人和世人信心的一份可读性研究报告(书评)

  ——读《谁来拯救美国》有感

  2008年9月,温家宝总理面对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用斩钉截铁的声音说:“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当时参加会议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回应说:“在当前世界经济下滑的形势下,人们更重视中国发出的信息。

中国是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和信心的来源。”在这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风暴面前,世界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即使是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希望中国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

   一边是金融危机给中国国民经济生活带来的种种问题和困难,一边是世界对于中国发挥大国作用的殷切希望,如何对这两个事实进行统一、辩证的解释?《谁来拯救美国》一书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与论证。

   在读过《谁来拯救美国》后,我发现此书可以另起其它书名,比如“中国在新世纪的使命”、“中国如何走进新世界”、“把城镇化战略作为杠杆,撬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每一个细心的读者都会发现,这是一本关于中国和中国人明天的书。它用翔实的数据和事实提醒中国人,不要忘记和怀疑我们在过去30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依靠的不是运气、施舍或者掠夺。正如书中所言,改革开放才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灵丹妙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才是中国实现突破的“不变法宝”。这本书还告诉人们,中国至少还能保持15-20年的持续增长。首先,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无论是民主制度、法律体系、市场观念、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人口素质、科技水平、经济社会环境,都获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进步。这为中国未来15-20年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与坚实的基础。第二,中国广袤的农村和近9亿的农民将成为一台能量无限的发动机,为中国经济输入巨大的活力。启动这台发动机的是中国正在全面实施的城镇化战略。

   《谁来拯救美国》的作者曾经在美国华盛顿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了“谁来拯救美国——中国农民”的演讲。他的这种观点可以用更加书面的语言表述为:中国全面实施的城镇化战略对于中国经济、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为什么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发展能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如此巨大的作用呢?《谁来拯救美国》告诉我们,首先是因为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体量大。他们占据着中国最大面积的土地、连接中国最多的产业、涉及中国最多的人口。其次是因为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发展程度相对城镇比较落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虽然在沿海地区已经出现了非常富有的村镇和农民,但是绝大多数的农村仍然处于生产力比较落后、生活水平比较低的阶段。这一点,不用去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亲身到中国中西部的农村走一遭就知道了。因此,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具有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可能性是不可否认的。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激发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的这种发展潜力,把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答案还是中国正在全面实施的城镇化战略。

  《谁来拯救美国》分析认为,这场金融危机将是一个分水岭。在分水岭的后头,老的世界正在迅速消失。美元贬值、国际投行破产、超级企业消失等等,都意味着老的世界已经行不通、玩不转了。积贫积弱的封建王朝、“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动荡不安的抗战和内战,让中国在这个老的世界里没有说话的份儿。对于中国而言,老的世界是一个埋头苦干、忍辱负重的世界、是一个养精蓄锐、静观其变的世界。老的世界是别人搭建好的,后来者不但要支付高额进场费、还要一切听从指挥。《谁来拯救美国》告诉读者,美国如何在老的世界里称雄世界经济舞台、享受二战后的黄金时代;在繁华背后,美国经济隐藏着哪些一触即发的危机;这次金融危机对于美国而言,是在老世界过分享受的副作用,是一场自食其果的灾难。正如书中说的,永远不能战胜的是经济发展规律本身。正所谓“顺经济发展规律者生,逆经济发展规律者亡”。老的世界已经无法再顺应经济发展规律。

  如果《谁来拯救美国》只是描述了一个老的世界,它顶多只能归为历史类书籍。令人欣喜的是,这本书还告诉我们,在分水岭的前头,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形成。新的世界是什么,大家都各有说法。环境保护专家说,新世界是一个资源稀缺的世界;人类学专家说,新世界是一个从民族冲突到民族融合的世界;航天飞行员说,新世界是一个超越地球的世界。《谁来拯救美国》认为,新世界是一个有着新游戏规则和新主角的世界。在新的世界里,中国的城镇化战略将得到全面、深入、科学地实施;在新的世界里,人们提到农民时将是一脸的羡慕,因为到时中国的农村、农业已经实现现代化,中国农民的生活水平已经达到历史的新高度;在新的世界里,科学发展观将指导中国最早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国的企业、商品、货币和荣誉都将得到应有的认可和尊重;在新的世界里,虽然中美经贸关系仍时有摩擦,但相互合作将成为绝对的主旋律,意识形态的对立将给国家经济利益让开道路。简而言之,在新的世界里中国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面前。

  对于日夜奔波想要保持GDP快速增长的父母官而言,对于绞尽脑汁地维持企业生存的企业家而言,对于小心翼翼保住职位的白领高薪一族而言,《谁来拯救美国》为他们了提供一颗定心丸、一针兴奋剂、一张航海图。安定人心的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持续、高速发展的经济;振奋人心的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保持持续发展的巨大市场潜力;引领中国在正确航道上前行的是全面贯彻实施的城镇化战略和科学发展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