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好书推荐

深入解读金融风暴与中国经济发展关系(书评)

  ——《谁来拯救美国》书评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美国金融危机为“百年一遇的危机”,美国著名的投资大师罗杰斯也称“在有生之年将难以看到好转”。这场危机已从虚拟经济开始向实体经济转化,并迅速蔓延全球,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自2008年8月美国金融风暴全面爆发到今天的6个月里,这场危机的产生、演变和影响已然成为了国内媒体和民众最热衷于讨论的话题,央视经济频道逾半月的“直击”,从直击金融安全到直击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从直击出口受阻直击拉动内需的重要性,从珠三角直击到长三角,进而又直击到了内陆城市及西部大开发,可谓穷尽了可以“直击”的方方面面。

  隐约记得一期节目中的小插曲,观众席上的一个质朴的村长问嘉宾,“金融危机会对我们村有什么影响?”该嘉宾当时好像并没有太重视这个问题,只是回答说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会波及到世界经济的末梢,所以无论是谁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受到影响云云。这个插曲,一时间还成为了“举国上下谈危机”的笑谈。

  读罢《谁来拯救美国》一书,再回想起这个当时沦为笑谈的小插曲,你就会意识到,村长的问题后面,隐藏着一个巨大课题:在源自美国的全球经济危机之下,中国的农村和农民,将要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在本书中,作者回溯了美国经济危机爆发的始末,并将其与中国经济30年的发展历程两相对比,用新的批判性视角重新审视了二者之间的“同”和“异”,并为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找到了新的支撑——中国农村的城镇化战略。

  在这场危机下,马克思的危机理论变得十分耐人寻味: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当中国的农民群众正在摆脱贫困、正在逐步增大消费能力,经济危机会越来越远。

  所谓城镇化,是指社会生产力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基础上,在经济结构、人居环境、人口素质等领域,由传统农业经济到现代化城镇经济、传统农业文明到现代城镇文明的转变过程。

  事实上,在这个逐渐被“推平”的世界里,新的重建与救赎,就可能发生在美国的金融精英和不再靠天吃饭的中国农民之间、华尔街和逐渐向城镇化演变的中国农村之间。

  “救赎”的基础,在于中美经济之间拥有很强的互补性,原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在讲话中指出,中美经济的互补性,体现在多个方面,从产业结构上,美国主要是生产中端和高端产品,中国主要生产中端和低端产品;经济要素分布来讲,美国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先进的、发达的技术上,而中国有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市场,两国经济互有所求,互有所补。正如书中所言,“美国经济优劣势是和中国经济的优劣势“互补”的。在当今世界再也找不出第二对像中美经济这样互补的两个经济体”(P112,第四章,结语),并且,“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随着两国合作和对话的不断开展,这种互补性日益深化。互利性和互补性成为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最重要特征”(同上)。

  “互利互补”带来机遇,而在现今的经济形势下,美国资本市场的轰塌,就业问题的凸显以及消费的紧缩让不少危机爆发之前的互利点已经出现裂痕,这些受损的互利点在短期内无法成为中国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支撑,代工、出口就是最直接的例子:珠三角和长三角代工工厂纷纷破产,劫后余生的企业开始重新建立品牌,搭建国内营销渠道,将重点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外市场转向了国内,显然,短期内很难出现出口重新转暖的可能。

  经济危机最大的杀伤力,是在人们心中建立了“恐惧”,危机引发的恐慌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悲观情绪扼杀了消费和投资,简言之,就是冻结了“钱”,在我看来,美国最需要的,不是国家的拨款,而是重新树立全世界“花钱”的信心,所以,美国需要在全球迅速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无论这个增长点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必须使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它拥有足够的潜力,来支撑全球经济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发展。

  关于这个可能的增长点,书中的观点鲜明并具有开创性:“中国广袤的农村和9亿中国农民将成为保障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腹地。”

  这个结论,道理其实并不复杂:“中国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美国农场主的牛肉就可以更多地出口到中国了;中国农民的手里有钱了,美国企业的高端工业品就有销售市场了;中国农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美国的各类资本投资就可以后续跟进了。就是美国在不断寻找的新的经济支撑点——新能源,也不能忽视中国农村市场。”(P118,第五章)

  1月20日,被寄予厚望的奥巴马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其目前已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将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即:大规模地改造联邦政府办公设施,提高其节能水平;大规模地投资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地升级学校硬件设施,安装节能系统,创造21世纪的示范学校;在美国各地推广普及先进的宽带,提高少年儿童的网络应用;改进美国医院的设施。在新总统的新政计划中,“能源、就业、基建”三大关键词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究其根本,奥巴马所希望的,是通过政府的投入和倡导为美国下一次经济腾飞打下基础。而在此之前,中国的农村市场是他可能得到的最大机遇之一。

  美国有世界领先的产品、技术、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资本,这些都是中国农村市场需要的和能够消化的。一个多世纪前,美国不希望看到一个闭关锁国的中国,因为这样美国的产品就无法输入到中国,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也无法输出到美国,此时美国期望的是经济上的掠夺;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美国不希望看到一个落后的、动荡的中国,因为这样美国的经济要素就无法和中国的市场相结合,此时美国需要的是与中国在经济上进行合作。

  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农村的发展是不可能被阻止和改变的。中美在经济战略上的深度合作无论是对美国的商品输出还是资本输出都是有益无害的。如果美国不利用其中所产生的经济机会,自然会有其他国家利用。美国应该抛开意识形态的成见,充分利用中国的市场,尤其是中国农民形成的巨大市场,化解美国不断恶化的经济局势。相信在中美经济合作过程中,在充分利用中国农民形成的巨大市场的过程中,美国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中国城镇化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广阔的出口市场、投资市场;对于整个世界经济亦是如此。中国城镇化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帮助中国经济强壮的同时,将使中国更多地承担起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作者如是说。

  理解本书的独特视角,可以帮助我们跳脱到泛泛的“直击”之外,能够帮助我们从另一个侧面理解危机、思考危机的解决方式,并依靠这一解读,在危机中寻找全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