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好书推荐

美国经济危局:中国农民来解读(书评)

  始于次贷危机的美国金融风暴已变成2008年度最热门的话题,面对这场“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乔治•W.布什语),不管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会在茶余饭后谈及这场危机对生活的影响,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人们忧心忡忡的猜测,专家热火朝天的探讨,一时间充斥整个社会。

正当人们对这场金融风暴喋喋不休、迷茫失措时,《谁来拯救美国》出现了。

  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经济学家无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对危机原因的深度分析和由此造成的深远影响,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时他们的大作也纷纷登上了畅销书的排行榜,但是当你翻开《谁来拯救美国》,你会发现,这本书还真是有点不一样。

  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09年伊始重磅推出的《谁来拯救美国》是对这个问题的全方位诠释,最后的答案竟是中国农民。我相信,这个让人想不到的答案,必然会引起一场大震动,原因很简单,人们很难把中国的农民与美国的金融危机联想在一起,更别说中国农民来拯救美国,这种反应很正常,这也正是本书作者独到之处,这种观点在那些畅销书中你是找不到的。2008年4月15日,本书作者肖金泉先生应邀华盛顿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了“谁来拯救美国——中国农民”的演讲,此次演讲受到有关方面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作者的视角并没有仅仅局限于危机本身,作者认为在这场影响全球的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城镇化战略的实施不仅将有效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强壮,而且将为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注入一股强大的活力。

  为了抗御危机的冲击,中国在财政、金融两大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谁来拯救美国》用详实的数据对中国的救市计划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一方面是在去年底推出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的配套,用于振兴产业规划、科技创新,巩固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是连续多次采取降息措施,同时大幅度减税,以此刺激投资,扶持企业。新年伊始,部分措施已经实施,局部效应已经显现,包括大规模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启动之后创造了不少新的就业机会,全国范围的家电零售优惠措施刺激了农村居民的消费。2月2日,继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之后,中央政府已悄然启动部署又一轮中央投资计划,这一次是1300亿元。与去年不同的是,这个投资要加强力量集中办几件改善民生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大事。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用唐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来形容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

  温家宝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应对危机的信心来源于中国政府对形势的正确判断;来源于改革开放30年形成的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体制;来源于中国有一个稳健的金融市场体系;来源于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回旋余地;最重要的是来源于政府坚决果断的决策,决策的力度和决策的速度。《谁来拯救美国》从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来看,虽然中国经济也遇到种种困难,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其回弹的空间仍旧很大,潜在的后劲依然强劲。尤其中国有接近9亿的农民,虽然这一事实还不足以证明中国农村和中国农民能够承担起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稳定世界经济的重任,但是,当这样一个开发程度尚低的巨大市场与中国政府全面实施的城镇化战略相结合时,产生的将是难以估量的消费需求和投资机会。

  在本届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美国变得异常低调,而在四十个参加国中,中国无疑被列为世界经济的主要角色。温家宝在会上的发言中不断强调,中国有信心使经济较快复苏,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依据就是中国金融体系基本稳健,以及中国巨大的内需。中国正在逐步扩大农村消费的政策,势必激发更大的内部需求。温家宝在论坛中强调中国农村有广阔的内需市场,“多少东西也填不满”。

  《谁来拯救美国》着墨最多、用心最深的还是这样一个问题:中美经济的相互作用。中国作为经济大国,但绝非经济强国,双方面对经济危机的出路都在刺激内需。去年奥巴马大选获胜后,有关人士认为,中美关系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金融危机的笼罩下,两国必须要紧密合作。作为美国经济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的中国,不仅是美国最大债权国,拥有六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同时“中国制造”还在相当程度上成就了西方经济的持续低通胀繁荣。无论从何种角度看,美国都是中国发展必不可少的外部力量,而此时的美国也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因素对及影响对美国的命运和前途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金融创新,在资本市场以最小的资金撬动最大的利润的华尔街模式现在已变得无以为继,中国的资本市场虽然没有美国那些衍生产品和无限的资金跨境流动,但并不意味中国可以跳过金融创新的过程,众所周知,放任主义一直是美国政治中根深蒂固的传统,而中国的政治环境相对美国来说规范得多,人们深信不疑的,是将来双方仍然需要紧密的合作。我想很多读者都会同意:美国应该抛开意识形态的成见,充分利用中国的市场,尤其是中国农民形成的巨大市场,化解美国不断恶化的经济局势。中国的城镇化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必将帮助中国经济承担起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作用。这大概也是本书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