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我来自基层

《我从基层来》3月9日节目

  《我从基层来》

  主持人:在两会的政协委员当中有一位残疾人代表,在高位截瘫的情况下,他完成了三大电信科研课题,20年来,免费为用户修好了7万多部电话机,他就是王树明委员。今年的两会,他带来的提案是有关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以及3G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下面一起跟随摄像机的镜头,走近王树明委员。

  解说:王树明,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长春市联通公司的基层技术员。作为政协委员,王树明每周都会抽出专门的时间去城市的不同地方走一走,这几年,他几乎走遍了长春市大大小小的每一条街道,但每一次走出家门,王树明的心情就会沉重起来。这是记者拍摄的一组画面。

  尽管王树明在街边不停地挥着手,但是很多出租车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即便有车靠边,但是最后也都拒绝了王树明。

  王树明:像这种经常打不到车的情况我已经习惯了。

  解说:无奈之下,王树明只能让妻子推着轮椅徒步行走。王树明告诉记者,司机之所以不愿意拉自己,主要是目前运营的出租车基本上都不是无障碍车辆,残疾人上下车非常麻烦,而且这样的情况不仅存在于出租车行业,公交车、地铁等重要的交通工具,很多也都缺乏无障碍设施,调查的不断深入,让王树明越来越感觉到,缺少无障碍设施的城市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社会和残疾人无情地割裂开来。

  王树明:这是一家银行,而且还有24小时自助服务,上面还有取款机,但是它没有无障碍通道,这儿八级台阶,我根本就上不去,前边也是一个商场,而且也是人进出比较多的地方,但是这个商场也没有无障碍通道,而且这个台阶就像一座山一样挡住我的去路。

  解说:有的时候,王树明走一天也看不到几个无障碍设施,即便是偶尔能找到一两个,情况也令人失望。

  王树明:这里有一个无障碍通道,但是这附近没有标志,而且这儿还停着自行车,这道上全是冰和雪,没有人打扫,也没有扶手,这冰上面很滑。没有人推的话,自己根本上不来。

  解说:我国有残疾人8200多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7.8%,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全国人口了,但是这样大一个群体,出行难的问题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解决,眼下,国家正投入4万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王树明建议,应该加大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王树明:很多城市都在建设基础设施,我希望能多建点无障碍通道,让残疾人出行能够方便一些。

  王树明妻子:这几天他准备提案挺辛苦的,给他做点饭,慰劳慰劳。

  解说:而此时,王树明正在写着自己两会中的另一个提案,关于3G建设中的共建共享,我作为一个在电信行业工作了将近三十年的员工,国家正在全面建设的3G工程也是他特别关注的话题。这几天,长春下了入春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气温也降到了零下18度,这让王树明出行变得更加困难。在结了冰的雪地中,一个平常人几分钟就能上去的小坡,王树明夫妇往往要花上大半个小时。尽管如此,一看到通信机站,王树明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王月娥:三个运营商之间,应该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上共建共享,不要重复建设,重复建设之后要浪费资金,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解说:这里是长春市人民路,通过镜头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相隔不到两百米的距离,就竖立着两个运营商的通信机站,原因就是通信运营商之间没有实现共建共享,为了各自的业务发展,运营商都在尽最大可能,建设着各自的通信机站。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出台政策,要求运营商之间能够在基础设施上进行共建共享,但是,目前执行的情况却并不令人满意。眼下全国各地的3G建设上马在即,王树明担心,如果不能解决运营商之间的共建共享,不仅国家要承担巨大的浪费,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城市也将变成钢铁森林。

  王树明:得三千个机站才能把整个地区覆盖了,如果共享,一千多个就够了,能够少投资百分之六七十,将近三分之二。

  主持人:王树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随着3G的普遍推广,全国在未来三到四年中,至少要建设几十万个机站,建设这些机站,需要花费四千亿元人民币,如果三大运营商在机站方面能够实现共建共享,至少可以节省上千亿元,每年降低的运营费用也将达到35亿元以上。

  王树明:我现在正在着手写关于3G共建共享这方面的提案,准备让三大运营商能够共同建设好3G,为全国人民服务。

  主持人:今年两会上,王树明委员的提案到底引起了多少关注呢?接着往下看。

  解说:当记者来到王树明委员驻地的时候,正赶上进行分组讨论,王树明委员关于加快建设无障碍设施的提案得到了在场不少委员的赞同,会议一结束,委员们就围在王树明的身边,讨论起无障碍设施的话题,

  政协委员王晓龙:我非常赞同王树明的提案的,我们国家有8300多万残疾人,我们应该很好地把这个力量充分地发挥出来。

  政协委员李海滨:这个提案提得非常好,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很多的投入,但是应当努力去做,哪怕能做一点,一点一点往上做,这是最关键的。

  解说:对于建设无障碍设施,委员们的观点几乎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必须要建。目前我国的残疾人数量已经超过了八千万,而伴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将会有很多老年人因疾病等原因,导致行动迟缓或不便,他们同样需要无障碍通道。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听委员们讨论的时候,王树明一直在微笑。在采访时,他告诉了记者其中的奥秘,对于自己的这份提案,不仅受到委员们的关注,就在昨天,王树明已经和中国残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城乡建设部的负责人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王树明:城乡建设部正在全国搞一百个无障碍城市的建设,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将来应该有一个硬性文件,城市建设规划当中就把无障碍设施同时建设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