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南方电网再提整体上市 资产规模3000亿

  两年前就递交过上市申请的南方电网,昨天重提整体上市消息。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推进股权改革,推进南方电网的股份制上市,这项工作已做了两年,今年将继续推进上市,但对于具体时间表仍需要政府批准。


  早在2006年12月7日,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就与广东省国资委签约,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投入近350亿元收购南方电网32%的股份,成为南方电网第二大股东;广东省国资委持有股份则从70.4%降至38.4%,仍为第一大股东。南方电网第三、第四大股东分别是国家电网和海南省政府,分别持股26.4%和3.2%。

  由于南方电网被确定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先行试验田,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有关部门规定,南方电网由中央直接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从2005年开始,南方电网就聘请有关中介机构对股份制改革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整体上市方案。”南方电网内部人士表示,当时行动的根据是2002年由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标志性文件“5号文”,该文件提出:在厂网分开的重组完成以后,允许发电和电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进一步实施股份制改造。

  “原本想以A+H的方式上市,但这由政府层面决定,也有可能单独上A股,也有可能上H股,现在是筹备阶段,最终还没有确定上市计划。”袁懋振昨天表示。

  对于上市资产,袁懋振称,除辅业外,南方电网(输配电资产)都要进去,约3000亿元。

  不过,中国投资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现在电网企业的辅业是否包括电建单位尚存争议。在原先的电力改革主辅分离方案中,电力行业输、配业务属主业范畴,宾馆、医院、学校等属辅业,对于这个界定,电网企业并无异议。但在雪灾之后,去年4月份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向有关部门上报材料称,送变电企业和电力设计院不应从电网企业里分出去。这份报告受国务院批示,要求再研究,南方电网的主辅分离也就此被延时。“目前电网仍将电力设计、施工、修造等电建企业归属于主业范围。”上述中国投资协会的专家说。

  去年2月23日,国资委在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向部分电力央企提供了126.7亿元灾后重建资本性支出,其中向国家电网注资87.3亿元、向南方电网注资33.4亿元。这被业界看作是,国家以补贴形式对两大电网企业进行了国有资本注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懋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