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罗杰斯称投资者应抛出所有美元

罗杰斯(资料图片)
罗杰斯(资料图片)

  “投资者应抛出所有的美元”,投资大师罗杰斯表示,美国政府祭出的纾困计划与振兴方案将扩大举债,恐不利美元走势。同时他表示,他将率先出清所有美元。

  持有类似观点的经济学家不在少数,《高科技战略家》杂志总编辑弗雷·希奇(Fred Hickey)也表示,“美元可能在今年某个时间遭到砍杀,导致形形色色问题的产生”。希奇的想法其实非常简单,美国政府大印钞票去救市,自然带来美元贬值的预期。

  但罗杰斯、希奇的言论,似乎并未对美元走势造成影响,如今美元指数已升至86上方,欧元兑美元更挫至10周低点,美元俨然成为金融海啸下的“避风港”。

若以黄金作为计量标准,2008年以美元计价上涨6%,以加元计升31%,以英镑计则升45%,其中以欧元和英镑计算的金价更是曾创出历史新高。

  美元、日元的走强或许延续,据路透社调查,有五成的分析师认为,金融风暴还会持续六个月,经济仍在持续恶化当中,美元将持续走强。与美元连动的港币也将走升,同样具有避险效果的日元,2009上半年仍可继续持有。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避风港的美元、日元,其自身经济却是“跛脚鸭”,2009年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美元、日元走势,随时存在反转的可能。

  美元:天下乌鸦一样黑

  金融海啸后,美元走强的逻辑非常简单,“天下乌鸦一样黑”。

  随着金融危机的愈演愈烈,投资者开始“绝望”,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难以称得上安全。比如花旗银行就认为,欧元、日元及俄罗斯卢布等货币的信用将被质疑,英镑、新西兰元及新兴市场货币的前景也令人担忧,故美元成为规避风险的选择。

  以最近欧元贬值为例,由于欧洲经济疲弱,加上俄罗斯银行及企业恐无法完全偿还未来四年将到期的4000亿美元贷款,欧洲银行业对俄罗斯的放款恐有亏损,造成欧元兑美元、日元贬值。

  欧元不振,英镑也不争气。英国央行官员稍早时表示,国内通膨因经济疲软而放缓,给予央行更多降息空间。

  但从长期来看,不利于美元走势的因素也开始显现。

  首先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大规模购买美国债券,此举对美元的走势影响可谓十分巨大。由于美元目前有“资金避难所”的功能,很多其他国家的资金簇拥去买美国债,但当欧洲或其他国家的经济前景开始好转时,一旦出现好的投资机会,必将把“避难”的资金抽回去,届时便会抛售或减持美国的债券。到时在中国的率领下,其它国家都会转而减持美国债,而抛售的强度,将视这些国家与美国之间的政经利益关系而定。

  而从美元角度考虑,美国政府为救市,必然会开动印钞机器,增发的1万亿美元会不会导致美元贬值?其实美元的走势,除经济问题外,更是个敏感的国际政治问题。目前美国基本上还稳住美元的国际流动性,部分是靠“信心”去维系。但已经有国家出现异心,波斯湾国家领袖去年12月表示,将创建属于中东地区的央行与单一货币,以活络贸易,强化货币政策。罗杰斯也指出,由于中东地区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与石油,足以提供支撑,新货币不应与其他货币挂钩。

  一旦美元开始转弱,投资者不仅会抛美国债券,还会抛售美元,两股抛售力量一旦出现交集,美元下跌的幅度或会非常巨大。

  日元:日本经济糟透了

  日元强势,但日本经济却是糟透了。面对日元的强势表现,日本政府更采取“不作为”态势,直至成了个“大笑话”。

  花旗银行分析师Todd Elmer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是十国集团中最后一个被金融海啸扫到的国家,但这个迟来的经济衰退来势汹汹”,不过日本经济崩盘无碍日元升势。日本“糟透的”经济成长数据无碍日元升势,因为油价下跌与投资人去杠杆操作,促使投资者抛售高风险资产,反对日元汇价形成支撑。

  花旗银行指出,日元交易是“反景气循环”,使得日元汇价和日本景气循环之间的关联性很低。

  但日渐高企的日元汇率,毕竟对日本经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日本多为外向型经济,日元攀升,对索尼、丰田等大型企业的利润影响极大。面对危局,日本政府对此却毫无办法,甚至都不愿口头“暗示”日元将贬值,直至七国峰会(G7),日本财长中川昭一甚至闹了个大笑话。

  2月16日,中川在出席意大利罗马举行的G7财长会议的联合记者会上,状似昏昏欲睡且语无伦次,一副酩酊大醉的模样。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不但说错日本的政策,还抢答记者向日本央行总裁发问的问题,甚至摆在自己面前的水杯不用,硬是要拿别人的。

  事后中川表示,他在飞机内喝了点酒,加上多服用了些感冒药的关系,加上时差问题,否认外界对他醉酒的揣测。

  中川强调自己于罗马的表现,不会伤害日本立场及与其它G7成员关系,但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却不以为然,该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表示:“丢脸丢到全世界了,我认为中川应立即下台,他已损及国家利益。”

  而在七国峰会召开后,由于日本政府继续不作为,G7并未发表任何声明支持日本政府抑制日元升值的努力,日元兑美元、欧元继续呈现升值走势,

  但相比日元的强势,日本经济实在太差了,高企的日元严重伤害了日本经济。2008年12月日本出口大幅下滑,月出口较上年同期下滑35.1%,大型出口企业纷纷宣布裁员,将再次重挫日本家庭支出,目前外界认为,这可能是战后日本面临最严重的一次衰退。

  专家指出,目前美元、日元的强势或只是过眼云烟。一旦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美元、日元这二只“避险”货币需同时卖出,转换其它货币,如商品货币——新西兰元、澳元等。

  此外人民币的投资价值也被所外界认可,虽然有人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让人民币贬值救出口,但更多专家相信,中国政府会借此次风暴调整经济增长结构,2009年人民币贬值机会不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