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孙耀志:应提高中药在基本用药中的地位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医药代表孙耀志:应提高中药在基本用药中的地位

——访全国人大代表、皖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财经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9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皖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

皖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
皖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

  主持人:孙总,请问您此次两会有哪些提案?

  孙耀志:有两个。一个是关注民生,关注民生再具体点就是关注三农。第二个是关注教育。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确实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人民的生活变化很大,我们农村应该说改革开放30年也有变化,但九亿农民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包括社会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和城市人相比差距太大。我在很多场合提到,中国要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如果九亿农民不脱贫或者每年收入增长太慢,我们这个目标就很难实现。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医药行业企业家的代表,对医药行业有什么展望吗?

  孙耀志:我在十届人大的时候我就提到中医中药要立法加以保护。在这次人代会上,重点是“保民生、促发展、保稳定”,民生当中重要的是社会劳动保障和医疗保障,医疗保障就涉及到医药卫生方面。在这次人大会上多次提出,医药产业是我国的健康产业,而且是为我们全国13亿人保健服务的,应该叫民族医药。什么叫民族医药?中医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药,这三种都称为民族医药。

  现在大量的合资企业、外资企业进来以后,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确立民族医药在我们国家基本用药的地位显得特别重要。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代会上之策,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是要覆盖13亿人的医保。而中医中药成本低、同时中医中药又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一部分,13亿中国人都能接受,而且相比我们的医疗保障,它的成本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含义,就是它的预防功能,中医中药更能突出养身保健效果。

  主持人:13亿人比较容易接受中药,如果中药行业想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肯定还是要走出国门的,在国际市场上怎么让人更好地接受中药,接受您说的保健的理念?

  孙耀志:中国有13亿人口,世界有60亿人口,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是肯定的。中国中医药要走向世界的话,必须要使世界先接受中国的文化,因为我们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是有很大差别的。

  主持人:世界接受中国的中药先让世界的人接受中国的文化?

  孙耀志:对的。比如,我们的六味地黄丸是滋阴补肾,滋阴补肾这种说法在西方不接受。在西方叫消炎,我们叫发烧上火,发烧和上火在西方文化里面是没有的。中医药要为世界人们的防病、治病服务,要让世界人民,首先中国要强大,要让世界接先触我们中华文化,接触中华文化以后自然就会接受我们中医中药。

  应该提高中药在基本医疗用药中的地位

  主持人:医药体制改革给医药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是什么?您认为医改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

  孙耀志:我觉得,首先要确立我们的民族医药尤其是中药应该给它一定的地位,确立中药在我国的基本医疗用药中的地位。除了确立这个地位以外,还要需要党和国家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不管从政策上、资金上支持我国民族医药的发展。民族医药去年整个产值达到了八千亿左右,在国民经济当中占的地位虽然不是很高,但在带动就业方面,确实发挥了有效作用。更重要还有一点,在一些大的疾病,比如03年非典的时候或者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民族医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医药安全问题上,医药行业行业需要自律

  主持人:您对医药安全的问题怎么看?宛西制药在这方面怎么加以控制的?

  孙耀志:医药安全是我们医药产业的根本,是中国几千家药厂应该履行的行业责任。我经常对我们的职工讲,必须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药,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危,食品药品都是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危。企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应该比其它产业更重要,作为我们一个企业必须要讲诚信,必须要尊重人的生命质量,要对人的生命质量负责。这是一个企业责任,行业的承诺。医药行业行业要自律,要向全社会承诺我们要做好药,接受社会监督。我作为医药行业的老总时时刻刻教育我的员工,从老总做起,我们都要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必须像我们广告说的“药材好、药才好”,我们提出的经营理念“药材好,药才好”做好药必须有好的材料。我觉得有三点,第一突出继承弘扬张仲景中医中药文化。第二个突出河南南阳的中药的资源优势,我们在河南、安徽、湖北、四川六味地黄丸建了六个药材基地,都实现了国家的GNP要求。第三,突出中药现代化,制造现代中医药。此外,提出“三个放心”,让老中医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祖宗放心。

  金融危机对医药行业发展基本没有影响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去年整个医药行业还是不错的,大概有30%的增长率。宛西制药去年的业绩怎么样?能不能对前景预测一下?

  孙耀志:国际金融危机应该说对我们国内的医药行业包括对宛西制药的影响应该说很小甚至基本没有。首先,从十届政府和十一届政府逐步把13亿人的社会保障作为重要的政府工作,13亿人要进入医疗保险,这个是我们药厂发展的机遇。其次,近十年来医药行业和其它产业一样,盲目办厂、无序竞争、恶性竞争,行业本身也存在一个整顿洗牌的过程。

搜狐财经采访人大代表孙耀志
搜狐财经采访人大代表孙耀志

  宛西制药去年保持产值两位数的递增,达到20%多,今年在员工大会上,当地政府开的计划工作会议上我都表态,我们集团今年产值销售实现税率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整个集团是8500名员工,我们一名员工不辞退。员工的工资、奖金、福利不降低。此外,宛西制药致力于中中医农业建立药材基地。我们在河南建了130家张仲景大药房,今年将从社会上招聘1500—1600名员工。今年年底我们的企业员工要突破一万人,我们带动了50万农民工致富,企业每年上缴国家税收一个多亿。08年5月11号温家宝总理到我们宛西制药视察的时候,我们得到国家总理的高度评价。

  主持人:很多中药企业都上市了,短期内宛西制药有长势的计划吗?

  孙耀志:没有。宛西制药发展在资金上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宛西制药有什么并购重组小企业的计划吗?

  孙耀志:我们想把我们的产业链做大,现在我们的仲景品牌,就是十年前我们收购了仲景制药厂得来。现在宛西制药的核心产业链是五大板块,从中药工业到中药农业现在做到中药商业,又做到中药养生,中药养生就是最近搞的一些健康食品,包括下一步我们在各个中药医疗建中药

  医院,这是宛西制药厂的产业链条拉大。

  主持人:谢谢孙总。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