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国房贷救援计划落实 几家欢喜几家愁

  奥巴马上台以来的第一份房贷救援计划,尽管饱受批评和争议,但它的实施细则还是在3月4日由美国财政部正式公布出来了。900多万个美国家庭也因此将得以摆脱房贷梦魇的折磨了。计划的出台很及时,正值美国金融业进一步滑向深渊之际;反对计划的声音也很强烈,众多的美国人牵涉其中。


  美国家庭不能再等了

  一场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风暴,通过世界金融体系的层层关联,迅速展现了“蝴蝶效应”的威力。以拯救美国经济为口号上台的奥巴马,也自然将救助房贷市场放在了自己的经济振兴计划的重中之重。2月18日奥巴马就正式提出了一整套房贷救助计划,而这时他上任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尽管这份计划在美国国内遭到了强烈反对,但3月4日这份救援计划的细则还是得以正式推出,因为奥巴马明白,饱受房贷之苦的美国家庭不能再等了,美国经济也不能再等了。最近根据美国穆迪公司的一项调查,目前27%的美国房屋实际价值低于住房贷款额。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2012年前将有16%的美国房主因无力还贷而失去房屋。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这份计划细则,整个计划耗资2750亿美元。美国政府一方面通过降低房贷月供和允许再融资等措施,使400万至500万户陷入困境的房主缓解房贷压力。另一方面,通过设立750亿美元的房主稳定基金来帮助约300万至400万户房贷严重违约者保住即将失去的住房。同时,作为配套行动,美国财政部当天还宣布,将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融资额度增加一倍至每家2000亿美元,并承诺继续认购两大机构的房贷债券。

  如果这些计划最终能够得以实施,美国将有超过900万户的“坏账”家庭因此可以承担得起房贷还款,从而减缓对美国金融体系所带来的冲击,将使目前仍处境艰难的美国各大银行不至于面临灭顶之灾。也有助于可能发生的第二轮金融危机的实现以及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受损。

  反对很强烈

  用一部分人的钱去弥补另一部分人的错误,奥巴马的做法简单的说就是这样,而这也是民主党历来所奉行的国家干预经济信条的又一体现。掏钱的那部分纳税人自然不愿意,他们不愿意自己的个人财产和自由遭到侵犯,而这也是布什政府谨慎援助“坏账”家庭以及金融机构的原因。CNBC记者里克?圣泰利甚至呼吁人们来一次“芝加哥倾茶事件”(由美国独立战争前夕的“波士顿倾茶事件”演绎而来),以向华盛顿表达自己的不满。而白宫新闻秘书、首席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也针锋相对,“我不清楚圣泰利先生住在什么地方,住什么样的房子。我鼓励他去读一下总统的方案,就会明白这个方案会惠及数百万人,包括他认识的一些人。我非常乐意邀请他(到白宫)来读读这个方案。我非常乐意请他喝杯咖啡——不含咖啡因的(暗讽圣泰利激动过头)。”

  从欲望超过自己能力的购房者,到从麻烦不断的金融业,再到苟延残喘的汽车业,这些人的贪婪和短视造成了今天的局面,让很多纳税人也同样承受了失业、收入减少的痛楚,而现在政府却反而要纳税人出钱对这些人进行救援,反对的声音不只是针对一个行业或者一个群体。而且如此高昂的救助计划是否会有效果?人们缺乏信心。

  奥巴马的救援计划还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虽然民主党在国会占据多数,但一番激烈争吵和博弈看来是在所难免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