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央行副行长称CPI、PPI双双告负要“全面解读”

  2009年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5%。CPI、PPI呈现近年来罕见的双双告负,引发人们对于我国经济进入通缩的担心。有关专家表示,2月CPI下降在预期之内,不必担心通货紧缩。中新社发程千俊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刘育英阮煜琳)十日公布的中国二月份CPI、PPI出现同比下降,引发公众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十一日表示,对CPI、PPI要全面解读,经过调整的CPI环比增长,实际上二月份比一月份还略有回升。

  国家统计局十日公布,中国二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六,这是自二00二年十二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百分之四点五。CPI、PPI呈现近年来罕见的双双告负。

  苏宁介绍,要正确和全面解读CPI和PPI。同比数据反映经济十二个月的变化,不反映短期变化。环比因素反映短期变化,但受季节因素导致的价格变化影响。以某一时点为基数的定基指数解决了价格波动的影响,但也受到春节等因素影响。

  苏宁说,央行通过剔除季节因素影响来计算环比CPI,发现二月份CPI并不比一月份低。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其他经济指标,经过调整后,在今年一、二月还略有回升。

  苏宁说,真正下滑最快的时期是去年十二月份。今年一、二月已经企稳,略有回升。苏宁表示,只是据此也不能认为经济已经探底回升,一、二季度可能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深的季度。

  苏宁十日还表示,中国目前有通缩压力,但在未来几个月不会出现通缩。苏宁解释说,四万亿元人民币投资产生效果有一个时间滞后期,随着政策的逐渐到位,效果会慢慢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