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赵林中:纺织业需要更大的金融扶持力度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赵林中:纺织业需要更大的金融扶持力度

——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财经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11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先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内,中国的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3月10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随着世界经济持续下行,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我国外贸出口连续负增长,去年11月下降9%,去年12月下降11%,今年1月下降了29%。根据海关总署的初步分析,2月外贸出口仍是下行趋势,继续呈现负增长。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外贸形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接受搜狐财经和广州日报的联合采访时指出,国家应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5%提高到17%,从保就业保民生的高度,继续加大对纺织工业的财政税收支持力度。

  出口退税率调整应一步到位调到17%

  当了近30年“厂长”的老纺织人,赵林中所领导的富润控股集团是大型工贸企业、全国纺织工业先进企业,集团的工业企业主要产品为毛纺、绢纺、纺织面料。正是因为长期浸淫于纺织行业,赵林中对这个行业是非常了解。

  他指出,国务院最近通过的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4%提高到15%,虽然能直接为整个纺织行业带来实际利益,但整个纺织行业的现状短期内还很难改变。

  “1%的上调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市场对此的普遍反映是不解渴、力度不够,在全球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退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经过国外客户、贸易公司、生产企业等多个环节的分摊,最终进入生产企业的利润极少。企业期待更多具体的措施,更大的扶持力度,出口退税详率还需提高。”

  赵林中指出,按照国际惯例,出口退税旨在解决商品在出口国和进口国双重征税的问题。因此几乎所有国家都视其为中性的贸易政策,实行“全征全退”的管理办法。但是在我国,出口退税一直被用做压低或者刺激出口的手段。2001年以来,为了压顺差,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7%一直降到11%。2008年下半年,国家分别于8月1日、11月1日、12月1日3次调高出口退税率,目前又再次提高至15%。“政策频繁的调整不仅对企业的正常经营不利,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企业经营者的信心,与其小步快跑还不如一步到位。”

  鉴于此,赵林中建议,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达到“征17%返17%”、“无税出口”的国际一般水准。

  至于为什么是17%,赵林中的解释是,在2001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5%升到17%,全世界出口下降,中国增长2.3%,“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比上次形势更加严峻,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一步到位更显必要。”

  纺织工业需要更大的财税支持

  除了建议将出口退税率一步调到位外,赵林中另外一个心愿就是让各界对纺织业重视起来。

  3月6日,作为就“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5位企业代表之一,赵林中在回答有关记者提问时就强调要将纺织产业定位为民生产业。

  在赵林中看来,纺织工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到大约2000万产业工人的就业,间接影响到1亿农民的生计。

  为了证明自己的这个说法,他还拿出了一组数据:纺织品全年出口每下降10%,全行业的销售收入将下降6.3%,就业岗位将相应减少61万个左右;而对美国的出口每下降10%,我国的纺织行业劳动力就业减少8.8万人。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纺织行业也是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传统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要把纺织行业作为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的行业来看待。”

  赵林中表示,目前,资金问题已经成为纺织服装行业遭遇的最严重的困难。纺织企业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只有通过其他融资渠道筹集资金来维持生产,但融资成本要远高于银行贷款的成本。

  因此,赵林中认为,从保就业保民生的高度,国家应继续加大对纺织工业的财政税收支持力度。

  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扶持

  正是因为看到了纺织行业所遭遇的的融资难问题,赵林中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有着很大的关注。在他的众多建议中,其中有一个就是关于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建议。

  他指出,自2008年5月银监会联合央行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指导意见》以来,小额贷款公司在各地的发展明显提速。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金融市场的有益补充,为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尤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长三角等地区的一些中小企业历尽劫波不倒,小额贷款公司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相对于中小企业急迫的融资需求,目前,小额贷款公司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国家应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资金规模,解决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问题、并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政策扶持、服务力度。”

  据了解,目前已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陷入“无钱可贷”的停工状态,迫切需要扩大资金规模。

  对于这种现状,赵林中的建议是,放宽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上下限的幅度,同时,把小额贷款公司“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界定为“拆借”,而非“贷款”,并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向银行金融机构拆借为同业拆借,不必办理担保。

  此外,在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扶持还包括政策和服务的力度上,赵林中认为:首先,要按金融机构利差来征收税赋,使小额贷款公司有更多的运营资金来源;其次,要制定统一的小额贷款公司财务管理制度、适用的财务报表格式和营业收入票务服务;此外,金融监管部门应当通过建立行业协会,引导和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面对中小企业提升发展的融资需求,国家也应该根据有关意见,尽快选择一批依法规范经营、发展势头较好、经营业绩优良的小额贷款公司,及时引导改造成村镇银行。”赵林中说。

    独家声明:广州日报供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