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团:社保若能全国流通 农民工会放心一些

2009年03月11日2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农民工社会保障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重点问题,作为社保两个主体,民企及农民工,如何看待我们目前的社保制度,社科院社保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团,两会前为此谈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网:2008年年底,在深圳等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一股农民工“退保”热,大批农民工将社会保险个人缴纳的部分套成现钱握在手里,一直以来被关注的农民工社会保险现在对于很多农民工变成了鸡肋,是什么造成了农民工大批“退保”?

  杨团:农民工迄今为止对于社会保障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觉得拿到现金是安全的。

  他们其实不太信任通过社会保障最后稳当地拿到钱。因为现实生活比较拮据,所以农民工群体对现实的重视程度远超过对于未来的重视。所以,退保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认识程度比较低。

  对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迄今为止,政策并没有十分明确。农民工社会保险要求农民工个人缴一点费用,企业也要缴一部分费用。费用缴纳之后社保体系再把钱有一部分存在农民工的个人帐户,一部分放到统筹帐户。这样一种方式,农民工会觉得自己没有得到什么好处,而且社会保障的异地转移很困难。

  如果社会保障全国能够流通,农民工还会放心一些,将来不管到哪里都可以转接,因此农民工社会保险首先要使农民工对这个体系有信任感。不然他们总会觉得,一旦离开交保险的城市,不把钱退出来,已经交了的费用就等于打水漂了。企业缴纳的部分留在国家帐户了,自己也拿不到。

  中国网:对于一些沿海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经济危机冲击下企业的流动资金本来就少,为农民工办理社保的资金就显得尤为重要,是否会有一些企业不愿意为农民工办理社会保险,甚至选择让农民工“自愿放弃社保”?

  杨团:这肯定会有,而且和一直存在的用工制度有关。以前在国企有两种用工制度,一类是固定工制度,一类是所谓的临时工,后来就变成雇佣农民工。农民工不属于企业的正式职工,待遇和正式工是不一样的。到后来,国企仍然是这样。

  后来大部分用工企业是民企,民企中并没有固定工和临时工的区别。民企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企业根本不想交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障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成本负担太高。为工人交社会保险的全部份额加起来超过企业应付工资的50%还要多,养老保险要相当于工资总额的20%,医疗、住房、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金加起来甚至会超过应付工资的80%、70%。(纪田)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