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房价超百姓支付力 将解决夹心层住房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等答记者问:东部一些城市房价超出支付水平 土地成本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

  在国务院131号文件下发以后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相当多的城市商品住房的销售逐步回暖。据统计,今年一月、二月,40个重点城市的销售量同比增加了6.9%。

不过齐骥表示,这还不带有特别的全局性。

  东方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昨天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等有关负责人就“住房保障问题” 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齐骥表示,东部一些城市的房价确确实实超出了一般老百姓能够支付的水平。

  东部人口集中城市

  房价超出支付水平

  “东部的一些城市,特别是一些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市,房价超出了一般老百姓能够支付的水平。”齐骥表示,这是他确确实实感受到的。“因此,国务院去年12月下发的131号文件当中明确提出,房地产企业通过调整销售策略,以合理的价格进行促销。其后,一些城市商品房的价格也确实有了一些变化。”

  在国务院131号文件下发以后短短两个多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相当多的城市商品住房的销售逐步回暖。据统计,今年一月、二月40个重点城市的销售量同比增加了6.9%。不过齐骥表示,这还不带有特别的全局性,当前的主要工作还是要进一步全面地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要求和政策的调整,促进各地原原本本全面地去贯彻现有的这些政策措施,同时,也会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问题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希望购房者

  明白价格构成

  “各地区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土地成本。” 在谈到房价的构成时,齐骥说,东部的大城市跟中小城市,特别是西部的中小城市,土地价格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在北京,中心地区的土地价格同边远地区、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价格也完全不一样。因此,目前商品房的开发成本中,土地成本占了很大一块。

  至于在某一个具体的城市,土地成本占了多大的百分比,建造成本占了多大的百分比,齐骥表示,“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目前只能通过某一个具体的实例来深入了解。我们希望消费者、购房者能够明明白白知道你所买房子的价格构成,如果哪块高了,你们可以跟他们商量。”

  业内人士:二线城市

  地价甚至占房价六成

  对于房价的构成比例,联达地产机构总经理杨少锋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行土地招拍挂以后,地价在房价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目前,二线城市地价通常占到房价的30%,一些天价地甚至超过60%。要缴纳的所有税费占比在13%~18%之间。两部分总共约占50%,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而开发商的利润一般在20%左右。

  据杨少锋透露,万科地产在福州拿到的一块地每平方米7000元,而该地段周边楼房价格也仅在7000元左右,“这就是天价地,面粉比面包贵”。

  而据一位地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公司在北京、青岛等地开发的楼盘地价都占到房价近40%。

  去年,有开发商自曝房价构成,但被认为是在弄虚作假忽悠消费者。同时,全面公开房价成本构成的呼声也因此高涨,让楼市数据和信息披露更为公开透明,被认为是厘清是非曲直、解除民众疑惑的唯一办法,是挤掉楼市巨大泡沫必不可少的一步。

  观点

  “我不赞成用公积金购车”

  昨日9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就“住房保障问题”接受采访。

  早报讯 对于用公积金购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直言不妥。他认为,公积金制度设计的本身是为了解决职工的购房所需,特别是它倾向于帮助中低收入的家庭来解决住房问题。住房公积金不是购车公积金。

  涉及到其他的地区通过不同的办法使得公积金对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挥作用,齐骥认为态度是积极的。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搞一些试点,使得住房公积金能够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方面起到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其他热点

  公共租赁房解决夹心层问题

  齐骥表示,他们注意到,随着住房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家庭通过住房保障这种制度解决了住房困难,一批不属于低收入阶层,也还不足以通过市场来买或者承租住房的群体,他们的住房问题就显现出来。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如果注意到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也专门提到了,要加快公共租赁房的建设。

  齐骥说,公共租赁住房是各地目前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能够承受的一个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这个城市来工作的群体。公共租赁住房是一个过渡性的解决方法。就是这部分群体不属于低收入者,但是他目前确实通过市场解决不了自己的住房困难。因此,政府提供给他们一定的帮助,过一段时间,当这部分群体有支付能力了,他们就会离开公共租赁住房,到市场购买或承租住房。这方面的工作还刚刚起步,正处在研究深化的过程中。

  据了解,厦门、深圳、北京、天津都开始推动这项工作。齐骥说,随着公共租赁住房的增加,这部分“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高房价地区仍在大量建经适房

  齐骥表示,在“两会”上他也注意到了这样一种呼声。听到一些代表和委员建议把经济适用住房同廉租房并轨,或者是少建经济适用住房,多建廉租房,

  齐骥认为,到目前为止,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都是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实际各地在执行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因地制宜的政策调整。房价相对比较高、收入比较高的地区,经济适用住房仍在大量地建设,因为有需求的群体。对一些西部地区,收入相对比较低,房价本身也不高,再加上土地价格也不高的地方,他们逐渐地把经济适用房的一部分通过廉租房增加建设消化掉,另一部分通过市场解决掉。各地目前就是这样的一个做法。东方早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都定了 还要代表干嘛
·雷人局长:市民别怕房子贵,不想就没事
·5毛钱认字费 俺想生孩子的念头被打消了!
·小偷又“偷”出贪官,官方“躲猫猫”?
·财政预算中的“其他”包括欧式按摩吗
·我是中国典型小城市的居民,亮一下收入
·北京第一代移民的生活费用,支出约8550元/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98平也能装出大气豪华
·9万元搞定160平大屋 美女45平温馨欧式蜗居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室 都市美女的漂亮家居
·谁说女人不会搞装修 12款极品客厅设计
·14种方案让家常新常变 让你扮靓家居不再头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