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今年投330亿建廉租房 不会冲击楼市(图)

  今年廉租房投入将继续加大。

  昨天上午,齐骥在“住房保障问题”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廉租房投入将达330亿元,完成260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齐骥进一步表示,廉租房建设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因为这部分住房群体并没有购买商品房的消费能力。

  东方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廉租房建设有利市场平稳发展”

  齐骥昨天表示,2009年在全国范围内要新增解决260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其中70%左右要通过政府提供的实物的房子来解决,其余部分仍然还是通过租金补贴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他表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各地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总的资金投入将达到330亿元,这个数字也是2008年、2007年几倍甚至是十倍的增长。除此之外,今年中央代地方增发的国债资金也作为地方的配套资金,补充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齐骥表示,廉租房建设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反而有利于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他说:“我国绝大部分的低收入群体,很难通过商品房市场购买和租赁到房子。这部分群体,就是政府不给他们提供住房保障,他们也不会到市场上去购买那些商品住房,因为他们没有支付能力。”

  他认为,如果把保障的线划得清清爽爽,我们的居民就会知道自己是属于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决自己住房困难,“该走保障的走保障,该通过政府帮助的就通过政府帮助,该走市场的就走市场,恐怕也有利于我们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

  购房者观望情绪将加剧

  联达地产机构总经理杨少锋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政府对廉租房的大量投入可能会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他预计,2009年上半年房价将继续呈明显下跌趋势,9月房价将趋于平稳,销量大幅上升,市场回暖,楼市将于2009年年内转好。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负责人黄瑜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研究报告也认为,保障性住房特别是经济适用房的大量建设将会影响购房者的消费心理,加剧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商品住宅的潜在客户,抑制和拉低商品住宅的销售价格。

  房企经营模式面临转变

  《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报告认为,在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国家住房政策目标转型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企业经营模式将会面临转变和分化。

  首先是房地产企业的市场定位将会向中低端和高端分化:一部分企业特别是拥有政府资源的企业将会寻求保障性住房方面的发展;另一部分企业将会集中于中高端住宅市场;而定位模糊、缺乏专业优势的企业将会面临淘汰的危险。

  其次,部分开发商将转向商用物业的开发和持有。相对于住宅市场而言,由于商用物业大都处于城市核心区域,且受政策调控和保障性住房的影响较小,一些开发商将会加大或转向商用物业的开发和持有。

  第三,房地产企业将加快打造专业化的步伐。在保障性住房的挤压下,商品住宅市场空间将被压缩,房地产企业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为了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差异化竞争,开发商将会重视专业化的打造,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领先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