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引入社会资本无损医院公益(图)

    就医,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躲不开的一个大问题。因此,两会后将出台的新医改方案牵涉到每一个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鼓励各地探索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形式。

全国两会上,公立医院引入社会资本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本期国是论坛邀请新医改课题组组长等专家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本期嘉宾及主要观点

  顾昕:中国新医改课题组组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之所以出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是因为现在医疗机构和专家的数量不能满足市民需求。那么,要建更多的医疗机构,资金从哪里来?政府的钱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就需要引入社会资本。

  王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医学博士、外科教授

  社会资本不是洪水猛兽,其对医院来说是善意的,并且能在医院内切实起到良性效果,它与医院的公益性原则并无冲突。虽然医院都是要计算成本的,但营利与非营利医院并无道德好坏之分。

  王健康:解放军总医院高级医院管理专家、著名医院管理学者

  考虑到所有投资方都期待看到回报,如果医院自己招标引资的话,利润分成等方面可能会发生纠纷,所以应在政府强有力监管状态下引入社会资本,保证医院公益性质。

  是否该引社会资本

  建更多医院需要社会资本

  京华时报:温家宝总理曾说,新医改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部分就是公立医院改革,您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是否需要引入社会资本?

  王杉:应该,而且一定要引入。各医院的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补偿远远不能满足运营及发展需要。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医院的医疗收入尚不足医疗支出的六分之一,这部分“政策性亏损”虽然通过药品加成等方式可以弥补一部分,但仍有很大缺口。同时,资金的充足与否直接影响患者就诊及获得的医疗服务水平,社会资本是资本的一种,引入没有问题。

  顾昕:公立医院改革必须且只能引入社会资本。之所以出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是因为现在医疗机构和专家的数量不能满足市民需求。那么,要建更多的医疗机构,资金从哪里来?主要来源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目前来看,政府的钱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就需要引入社会资本。此外,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体制不同,存在竞争关系,引入社会资本后,公立医院将更加注重自身服务建设,对促进整个医疗市场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社会资本比例多大

  比例不是问题干得好就行

  京华时报:如果引入社会资本,那么它占公立医院总资本多大比例比较合适?资本引进方式有哪些?

  王杉:根据医院需求而定,需要多少就应引进多少,但首先要对医院进行企业式的成本效率核算。引入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社会一直反对的设备租赁融资,若一台超大型设备在一家医院内不能发挥应有的功效,使用效率比较低,那为什么不可以与其他医院共享呢?原来大家都认为,社会资本应投入到康复、护理等特需医院中,但实际情况是医院的宗旨都是服务百姓,政府无需对社会资本的引入强加限制。

  顾昕:比例不是问题,只要干得好就行,如果非要对这个比例进行限制,那么就是企图控制市场,就是计划经济,与现在的市场经济背景不符。至于引入方式,首先应确定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公立医院的法人代表要有一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作为医疗机构发展的一种战略行为,为保证社会资本的正确引入和引入后发挥效果,就必须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而非政府“定价”。

  王健康:其比例根据当地政府卫生资源实际情况和医院本身管理水平状况决定,但考虑到所有投资方都期待看到回报,如果医院自己招标引资的话,利润分成等方面可能会发生纠纷,所以应在政府强有力监管状态下进行指导和规范性操作,同时严格把握公益性方向,并有相关政策作为保障。

  设门槛严禁搅局资本进入

  京华时报:有的社会资本动机并不单纯,这部分资本进入公立医院一定会产生问题,如何设置社会资本进入门槛?

  王杉:部分医院之所以害怕社会资本进入,就是因为对自身监管信心不足,医院目前使用的事业单位财务报表很难准确监测到医院的运营情况,和企业财务报表相差897项之多,如何降低成本,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是各医院引入社会资本前首先要做的功课。

  同时,各级政府应对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进行分类监管,并且对现有项目进行规范。

  顾昕:一方面,因不排除有的社会资本有“搅局”之嫌,公立医院在引入前应进行严查,不良性质的社会资本则不许进入,同时加强资金等内部管理;另一方面,市场的准入资质也应健全,并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加大处罚力度。但一般来说,如果某医院出现营私舞弊问题,应该与引入的资本无太大关联,还是管理不严所致。

  如何监管社会资本

  就医效率和质量将会提高

  京华时报:无论怎样改革,最后都要落实到对患者的利益上,引入社会资本究竟对患者有什么实际好处?

  王杉:目前,不论是大型三甲医院还是社区医院都面临许多设备超期服役、科室需要发展、人员也有缺口的困境,而政府投入的财力却不足以满足医院的需要。我相信,只要给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的机会,那么就诊费用不仅不会增高,就医效率和质量还会提升。

  顾昕:社会资本引入可以扩大医院的服务能力,包括根据市场需要建设分院及区诊所、提高技术水平及能力等,如果大医院在你家门口建了分院,并提供专家服务,那谁还会早起大老远去排队?但前提是必须正确规划使用,如果把这部分资金或者资本浪费了,当然就没有好处。

  王健康:所有便民项目都是在资金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实现的,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卫生事业取得很大进步,但我国地区卫生事业发展很不平衡,西部和一些欠发达地区缺医少药,看病难、看病贵相当突出。

  未来三年,政府投资的8500亿,虽然是个不小的数字,投入的力度也很大,但很难满足全国1.7万家医院的发展,所以引入社会资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各地卫生服务拓展或者深入的需要。

  引入后效果会怎样

  公益性的关键是全民医保

  京华时报:资本都是追求利益回报的,公立医院引入社会资本后,如何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王杉:社会资本不是洪水猛兽,其对医院来说是善意的,并且能在医院内切实起到良性效果,它与医院的公益性原则并无冲突。虽然医院都是要计算成本的,但营利与非营利医院并无道德好坏之分,只是服务对象不同而已,两者的宗旨都是治病救人。

  顾昕:首先要正确理解公益性的定义,难道让所有医院亏本做事就是公益性了?营利与非营利机构的主要区别在于对赢利收入的处理方法上,前者会将其进行分红,而后者则会用于再发展。因此,公益与否与社会资本并无关联。实现公益性的关键是要“全民医保”,在减轻百姓看病压力的同时,分担医疗机构的费用风险,社会资本的引入正是降低看病风险的补偿途径。

  王健康:正如所有游戏都要遵守规则一样,政府和卫生系统应出台对公立医院公益性进行监督的具体方案,在对医疗机构行为进行规范监督的同时,引进相关项目及资本。

  资本会否影响公益性

  北京能否引社会资本

  北京引社会资本条件具备

  京华时报:就目前医疗发展水平而言,北京是否适合在公立医院中引入社会资本?

  顾昕:相比于其他城市而言,北京已经具备在公立医院中引入社会资本的条件了,一方面,北京医疗服务的供给水平很高,且多元化;另一方面,北京人口较多,经济承受能力也较高。据我所知,北京已明确要在医疗机构中大力且多元化地引入社会资本,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王健康:就北京而言,社会资本的投入应进行全盘考虑,因各城郊区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政策也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方面,偏远地区和医疗发展水平偏低的地区纳入国家统一管理的大型项目;同时,也应鼓励发达地区的高尖端项目在资金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引进,无论何种项目的引进,公立医院应始终把握办院宗旨的公益性,将大多数的利益视为工作努力目标。

  两会声音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要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摘自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医院收入有公共财政投入、社保以及个人医疗支出、药费加成(也就是我们所说得的以药养医)三条渠道。新医改方案将彻底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状况。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

  现在公立医院运行主要是靠药品收入,15%的药品差价取消后,医院的补偿机制如何建立?医改方案应该有一系列配套文件,没有补偿的支持,医院很难维持。只有医院有资金了,不需从药品上拼命赚钱了,药品的差价才可以降下来。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黄峻

  医改历程第一阶段:1980年代

  卫生部等三部委出台《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给政策不给钱。第二阶段:1990年代

  大争论时期。“点名手术”、“特殊护理”、“特殊病房”等新事物像雨后春笋般在医疗系统涌现。社会各界围绕“医院是不是掉到钱眼里”、“政府主导还是市场改革”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第三阶段:2000年

  吹响产权改革的号角。改革指导意见确定了实行医药分业等几项原则。当时,在江苏宿迁掀起了一个在以后被冠以完全“市场化”的医院改制:卖医院。第四阶段:2005年

  医改突然变奏。当时的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称“市场化非医改方向”。第五阶段:2006年

  医改再现曙光。医改基调定为政府承担基本医疗,并称年底出台新方案。

  第六阶段:2007年至今

  医改进入最后冲刺。2008年9月10日,国务院审议医改方案。2008年10月14日,医改方案正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今年全国两会上,陈竺表示,新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出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秋萌

  肖像制作刘丽娜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