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粮食局局长:短期内不会再提最低收购价

  专访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

  短期内再提粮食最低收购价可能性不大  

  受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为了理顺粮食价格,增加农民收益,今年,小麦和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

年内最低收购价格是否会继续调整?粮食价格走势如何?如何看待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购销中的主体作用?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农业组小组会议结束以后,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就这些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大家放心,肯定会有粮食吃”

  《第一财经日报》:为了增加农民收入,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是否还会继续提高?

  聂振邦:制定粮食最低收购价格,需要价格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一起研究,综合考虑农机、化肥、种子、农药、地膜、柴油等农资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等各种因素。如果农资价格上涨,农民收益就要受到影响,国家就会考虑提高最低收购价。

  今年一二月份各种农资价格都比较平稳,有的价格还在继续回落。主要原因是国际上石油煤炭等价格都大幅下降,而这些都是生产化肥等农资产品的主要原料。所以,短期来看,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受今年大旱影响,农民种植成本增加,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能否在2009年继续保持?这对我们的粮食产量又有多大影响?

  聂振邦:不久前那场历史罕见的旱情,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成本。据统计,旱区麦田浇一遍水,每亩地要30元,成本高一点的地方需六七十元;另外还要追加5~10公斤肥料,约需10~20元。而去年,每亩小麦的净利润只有70元左右。

  旱灾发生以后,中央和地方都及时加大投入,出台了有力的扶持政策。包括国家紧急拨付特大抗旱补助经费、农业生产抗旱救灾资金、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等,再加上各地抓紧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旱灾没有给旱区农民收入和粮食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

  据统计,去年越冬小麦数量没有减少,而且略增。现在旱情也已经缓解,我比较乐观,今年夏粮还会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成。对秋粮的影响暂时还看不出来,但是不会影响到播种。大家放心,肯定会有粮食吃。

  今年2月全国粮食收购价格有所上涨,小麦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目前,相比美国芝加哥期货市场价格,国内小麦和玉米价格都高出0.2元左右,稻谷高出5到6分钱。大豆则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价差达到0.6元。

  今年粮价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第一财经日报》:旱灾发生后,国内小麦等粮食品种的价格都有所上涨。你认为现在的价格是否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

  聂振邦:当时粮食价格确实受到旱灾因素影响而上升。目前来看,上一年度粮食已经收购完毕,进入消费阶段,而新粮还未上市。现在粮食价格略高主要是由客观规律决定的。历年这个时候,无论丰收、平年还是歉收,都是一年中粮价最高点。我认为,今年全年粮食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我们既要尊重市场规律,同时也要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国家有足够的粮食储备量,通过调节投入市场的储备粮数量,稳定市场粮价。

  在粮食收购过程中,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08年,各地国有粮食企业收购粮食3407亿斤,占全社会收购量的58%。同时,全国国有粮食企业实现统算盈利20.9亿元,比上年增加1174%。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在粮食收购过程中,国有粮食企业的主体作用是政策性因素形成的,还是市场因素形成的?今年国有粮食企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聂振邦:两方面因素都有。实行粮食流通管理体制改革以后,经受住兼并重组考验保留至今的国有粮食企业,资产水平、管理水平、人才质量、竞争能力等都是比较强的。去年前期,粮食收购价格较低,后期却陆续上涨,给粮食购销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另外,去年国家加大了政策性粮食的收购力度,对于政策性粮食收购,国家都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比如保管费等,这也增加了企业的收益。

  今年的发展主要看市场状况。总体来讲,由于政府调控等原因,粮食价格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这也符合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振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