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刺激经济 4万亿投资蛋糕怎么分 > 4万亿最新报道

4万亿禁投“两高一资”项目 17个项目未通过环评

  在昨日进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环保部已经出台一些有利于“保增长”的审批举措,但在保增长的同时,也要注意“调结构”,地方不能够再搞“两高一资”项目。
环保部用数字表明了我国对“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项目”严格限制的决心: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政策出台后,已经有17个存在环境隐患的项目被暂缓审批或者不予批复。

  34亿元支付环保部门能力建设

  张力军表示,支持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已经陆续到位,中央财政专门拨付了34亿元的资金来支付环保部门的能力建设,省级环保部门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基本建成。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公布了这样一则利好消息: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比2007年排放量下降了4.4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5.95%,这是自2007年污染物总量开始实现双下降之后的又一个好成绩。

  “双降”为中国实现2006至2010年间的减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力军表示,我国已经加大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去年全国共关停、淘汰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1100多家,关闭小火电机组1669万千瓦,淘汰落后的炼铁能力1400万吨,淘汰落后的炼钢能力600万吨。

  总投资超千亿的17个环境隐患项目未通过审批

  针对媒体关注的环境保护部为拉动内需做出哪些努力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环保部通过分批审查、缩短项目受理时间、简化流程等措施,加快了审批速度,为企业提供了方便。截止到2月底,环保部共受理了环评申请195个,同期批复了246个,涉及到的项目总投资是9700多亿元。

  提高审批效率并不意味着环保部门对“两高一资”项目的放松,吴晓青表示:“扩大内需政策出台以来,环保部门对存在环境隐患的总投资1040亿元的14个化工、石化、钢铁等项目实行了暂缓审批或者是不予批复。”通过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司长祝兴祥补充表示:“这14个名单是动态的,前段时间又有3个项目没有通过。”

  削减车辆购置税和保护环境不矛盾

  对于削减车辆购置税和保护环境是否矛盾的问题,张力军表示:“鼓励汽车消费对拉动内需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都非常有好处,不能因为对环境有影响就不发展汽车产业。”他说,政府已经在机动车污染物防治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使现在新出厂汽车的排放量尽可能地少。去年环保部门已经在全国实行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国Ⅲ标准,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实行更高的标准。

  同时,还要加大污染严重车辆的淘汰率。“当然这种淘汰不能仅仅靠行政手段,而是要采取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等综合手段,像北京市对黄标车的提前淘汰实行了补偿。”张力军表示,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一笔资金,用来加速这种高排放汽车的淘汰。此外,加大检测力度也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吴晓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