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刺激经济 4万亿投资蛋糕怎么分 > 4万亿最新报道

张宝顺:今年4万亿投资里面 确定在山西投资额为6500亿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昨天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的联合采访。张宝顺表示,满足当前经济回暖的能源需求,山西省生产能力是有保障的。他认为,目前秦皇岛的煤炭港存量700万吨左右比较正常,说明国民经济确实出现回暖迹象。


  他同时透露,今年国家计划投资的4万亿里面,确定在山西投资额为6500亿元;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对于目前国家强调加大投资力度,煤炭产能能否跟上的问题。张宝顺表示,现在经济刚刚出现回暖、恢复的迹象。比如说秦皇岛煤炭的每吨价格,今年年初比去年年初还涨了几十元钱。秦皇岛港存煤由1000万吨左右下降到690万吨。港存煤在下降,说明电厂用煤在增加。

  张宝顺说,秦皇岛的煤炭港存量是个晴雨表。700万吨左右是标准的存量,目前的690万吨比较正常。低于500万吨,国家电力就要减产。高于900万吨,就是供大于求。目前山西这个能力,没有问题。他表示,在一年之内,经济回暖所需的煤电都没有问题。

  对于山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加20%的目标有没有困难的问题。张宝顺表示,2009年山西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4%。今年国家计划投资的4万亿里面,确定在山西投资额为6500亿元。包括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包括棚户区改造工程,具体项目都落实了。这些项目是山西长期准备投入和已经提出申请的,做了环境评估和论证。山西这些项目前期有准备,准备得好,所以国家就批准得比较快,可以较快地投入。这些项目都已经启动,动工了,有可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预期,可以说是有保障的。

  对于山西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张宝顺认为,我们就是要利用当前经济相对困难这个机会来解决经济结构中的缺陷和不足,所以叫做化危为机。通过结构调整,来淘汰那些规模小的、技术管理落后的项目。而且按照经济周期原理,当经济再度起飞的时候,经过结构调整后,我们新的生产能力将是现代化的。

  对于山西省保持经济增长8%有哪些困难,有人预测山西省2009年的GDP增长只能达到5%的问题。张宝顺坦言,山西省经济增长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因为山西的产业优势还是煤焦产业为主。现在国家在进行节能减排,这对山西省传统产业增长有影响。比如经济增长1,能源增长0.8就够了,不能1:1的增长。山西省经济增长的幅度与整个国家的增长幅度同步,也就是这样子。比如去年许多省的增长是12%,山西省是8%。

  张宝顺强调,山西省仅靠煤炭能源传统产业的增长,完成8%的经济增长确实有困难。如果只靠传统能源产业,山西省经济增长低于8%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国家制定的2009年电力增长目标是5%,煤炭增长目标是6%。

  不过张宝顺表示,正是由于认识到仅靠煤炭能源产业增长的局限性,山西省高度重视并且已经推进新的产业布局。“东方不亮西方亮,如果煤炭产业受到局限,我们还有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了30%。山西近年来越来越重视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业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文化产业占山西省GDP增长的比重已经显著提高。我们要找一些出路,不能只依靠煤炭产业,不能“一棵树上吊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