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副行长苏宁:信贷投放高增长是一件好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信贷投放高增长是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 孙雷

  从2008年11月开始,中国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持续大幅度攀升。今年1月的1.62万亿元“天量”信贷投放更令市场一片哗然。

  “这首先是一件好事。”3月6日下午,铁道大厦,全国政协经济界32组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今日焦点2009年3月12日

  国有大行拨备覆盖率调至150%

  银监会拟将国有大行的拨备覆盖率提高至150%,以防控不良贷款反弹,不过此举也会侵蚀银行的利润。

  * [访谈]苏宁:信贷投放高增长是一件好事

  * "双降"微妙岔口 国有大行不良贷款反弹

  * 两会企业界代表抨击地方保护主义

  * 汇控砸盘事件升级 香港证监会确认调查1200万股沽盘影子

  * 公立医院改革:“收支两条线”大医院不试点

  在苏宁看来,目前整个国际金融处于非常动荡时期,国际市场信贷几乎停滞带来实体经济非常困难,在这一大背景下,国内信贷规模的高速攀升,既说明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也说明了中国金融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

  苏宁详细分析了央行调控货币供应的“方程式”,“我们有这么一个思路,就是扩大的内需要能够弥补出口的回落。”因此,央行要根据出口回落的缺口,测算投资、消费所需的信贷投放量,并根据经济发展的状况、经济回升的速度等来调控货币供应量,以最终达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要求,为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足够支持。

  他同时表示,央行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细数了央行促进扩大对中小企业贷的一系列措施。

  “加大贷款力度是对的”

  《21世纪》:从2008年11月开始,中国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持续大幅度攀升。其中,1月份的“天量”信贷投放更是远超市场预期。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苏宁:我觉得这首先是一件好事。

  我不知道你们看没看昨天的数字。昨天美国股市再次大幅下跌,像花旗的股票已经到了1美元,说明国际金融市场还在动荡。整个国际市场的信贷几乎是停滞的,谁都不敢把钱贷出去,从而引起了实体经济非常的困难,这都是相互影响的。

  在这种背景下,按照中央扩大内需的要求,央行提出了金融支持扩大内需的30条,商业银行积极响应,扩大了信贷规模。这既说明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也说明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是充裕的,和国外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而从投资角度来说,也确实是有商业银行希望早贷款早收益,而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也在不断推出项目。所以商业银行加大贷款力度,我们觉得是对的。

  《21世纪》:但有人担心部分资金会流入股市,导致泡沫?

  苏宁: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贷款也不能说这个月是这么多,下个月还这么多,也有季度波动。

  所以,不能看一、二月贷款数额便说今年就会达到多少,不会每个月都是这么多的;也不要万一下个月这一数字减少了,就猜测是不是信贷又紧缩了,也不是那么回事。我们应该允许它有波动,是动态性的。

  判断信贷供应量的“方程式”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要求,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这可以理解为并没有对新增贷款上限封口么?

  苏宁:应该这样理解。从央行来说,我们也在预测,因为这些都不是指令性计划,而是指导性计划,是有预测性的。

  那么到底贷款多少合适?我们的出发点是,有多少贷款能够支持GDP8%的增长速度,这是判断的关键。

  《21世纪》:央行具体怎么判断全年需要多少贷款呢?

  苏宁:我们有这么一个思路,就是今年之所以要扩大内需,最主要是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进入衰退,导致出口的大幅度回落。也就是说,我们扩大的内需要能够弥补出口的回落。

  所以我们要分析预测,今年的出口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在预测国际经济形势,在预测世界贸易增长速度,再根据我国近几个月贸易变化来分析,今年全年估计出口最后速度是多少。算出出口要降多少,就要弥补这块需求,我就要来算算需要多少投资(来弥补),要有这么多投资的话,又需要多少贷款。

  当然这个东西很难说死,说今年出口要降多少,谁也说不准。但是我们在认真的观察和分析。通过这样来适时适度的调节,这是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的适时适度调节,有它的灵活性。

  我们要根据经济发展的状况,经济回升的速度,出口受到影响的情况来调控我们货币的供应,来使得最终达到我们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要求,就是货币要为经济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

  加大票据融资支持中小企业

  《21世纪》:信贷大规模增长的同时,仍有代表委员反映中小企业融资难。你是否注意到了这个现象?

  苏宁: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过去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是很大的。

  到去年年底,中小企业贷款占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的51.9%,这当然不能说比例很高。但要看到,在经济可能出现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比如说去年下半年,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速度也在加快,尽管它的贷款增速还是略低于大企业贷款增速。

  《21世纪》:在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破解融资难方面,央行有怎样的想法和举措?

  苏宁:我们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也在采取各种措施来促进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具体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包括我们鼓励成立中小金融机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通过政策支持农村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这些中小金融机构,比如说他们的准备金率实际上就要比大商业银行要低,这样他们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将来我们还要推动商业承兑汇票的发展,通过票据融资来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同时我们也在发展质押融资。此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要加强中小企业的信用建设。

  《21世纪》:为什么要强调要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苏宁:商业银行要保证贷款安全,就要了解企业信用,如果了解不了,可能就需要质押,抵押。所以最近我们也在研究鼓励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特别是地方政府能够出一部分资本金,再加上其它资金,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

  再就是信用体系建设。很多中小企业到银行借贷款,但是并不重视自己的信用,以为自己要贷款,商业银行就应该给它。现在很多中小企业抱着现金到处跑,在银行没有记录。所以它到银行去说给我点贷款,但银行说我不了解你。所以信用建设对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所以央行非常强调中小企业的信用建设,强调中小企业要建立比较好的财务管理制度,要通过银行进行资金的往来,而不是使用现金。

  人民银行也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前一段时间我们要求各个地区,包括县里都要组织当地的中小企业,收集中小企业的信用记录,了解信用的状况,把这些资料提供给商业银行。通过信用体系的建设,不少地区,商业银行都扩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总之,中小企业贷款是一个难点问题,也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以人民银行也和银监会一起,积极的想办法,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推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来解决这个难题,通过中小企业的发展,来促进我们经济的回升。

  《21世纪》:目前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最有力的“抓手”是什么?

  苏宁:我们建立的全国联网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系统。这是非常重要的。所有企业的贷款,现在都在这个系统里留下了记录,你还款的情况,还款好的在这个记录里留得非常好,还款不好在这里就有记录。(本访谈未经苏宁本人审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都定了 还要代表干嘛
·雷人局长:市民别怕房子贵,不想就没事
·5毛钱认字费 俺想生孩子的念头被打消了!
·小偷又“偷”出贪官,官方“躲猫猫”?
·财政预算中的“其他”包括欧式按摩吗
·我是中国典型小城市的居民,亮一下收入
·北京第一代移民的生活费用,支出约8550元/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98平也能装出大气豪华
·9万元搞定160平大屋 美女45平温馨欧式蜗居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室 都市美女的漂亮家居
·谁说女人不会搞装修 12款极品客厅设计
·14种方案让家常新常变 让你扮靓家居不再头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