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前两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破万亿 中央项目增四成

  前两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破万亿 中央项目额激增四成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2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中央项目投资1070亿元,同比陡增40.3%。

  增长超预期 

   26.5%的投资增长已经大幅超过21.5%的市场预期,也超过去年四季度23.4%和去年全年26.1%的投资增速。

  在前2个月的投资成绩表中,政府主导投资的痕迹十分明显,更多体现在第二产业而非房地产投资。前2个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8亿元,仅增长1.0%。

  三大产业中,农业投资在前2个月达到108亿元,增速为100.3%,在近年整体投资比重中首次超过1%。政府主导的铁路运输业投资额在前2个月达到343亿元,增长210.1%。

  在政策拉动和供大于求双重作用下,产业间的投资所呈现的面貌冷热不均。处于高位的煤炭价格吸引前2个月的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84亿元,同比增长59.6%;受基建需求带动,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284亿元,增长58.7%;在政府指导下强化电网投资、核电投资,使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虽遭遇火电整体亏损,但投资仍达到631亿元,增长20.6%;然而,产能过剩明显的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216亿元,仅增长4.9%。

  信贷开闸续推投资

  去年11月,发改委项目审批提速开闸,使前2个月的新增项目进入井喷局面。前2个月,新开工项目18533个,同比增加405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437亿元,同比增长87.5%。

  资金来源方面,银行信贷使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国内贷款增长24.4%,几乎是去年前11个月增速的2倍。2月新增贷款预计仍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大约有30%仍将主要供给企业中长期项目。

  “随着政府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我们预期未来几个月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会进一步攀升。”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我们认为,最近几个月贷款增速的骤增也预示着中国投资热潮的来临。”

  企业内生性投资需求仍存

  大型国有或民营企业集团显示出显著的内生性投资需求。

  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企事业单位至去年12月的存款已积累至202525.77亿元。充沛的资金成为企业再投资的信心来源。前2个月,投资中来自企业自筹资金的增速已升至42.3%。不过,目前企业在选择投资项目和投资方向时更为审慎。

  “如果现在还通过滚动投资上新项目的话,恐怕不大可取。”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表示,“作为电力企业,目前最可取的方式就是对现有的生产能力进行重组并购。”

  不过,外商投资没有内资顺畅。浙江利时投资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分析说,外资投资下滑的原因可能在于一些在中国经营加工出口制造业的外资在遭遇金融危机后,很容易迅速进行资本回抽或产业转移,寻找成本更低的生产加工基地,而国内民营企业在遭遇危机后则倾向于立足本土、正面危机。

  作为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的李立新透露,宁波市10万多民营企业目前仍保持平稳发展,投资情况如期进行。

  “企业转型要早反应、早应对,我们自身的企业2002年就已经从单一出口转向兼顾物流,如果企业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才转型就晚了。”李立新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都定了 还要代表干嘛
·雷人局长:市民别怕房子贵,不想就没事
·5毛钱认字费 俺想生孩子的念头被打消了!
·小偷又“偷”出贪官,官方“躲猫猫”?
·财政预算中的“其他”包括欧式按摩吗
·我是中国典型小城市的居民,亮一下收入
·北京第一代移民的生活费用,支出约8550元/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98平也能装出大气豪华
·9万元搞定160平大屋 美女45平温馨欧式蜗居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室 都市美女的漂亮家居
·谁说女人不会搞装修 12款极品客厅设计
·14种方案让家常新常变 让你扮靓家居不再头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