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房企百亿销售俱乐部2009年钱景大起底

 
  2008年下半年以来,现金已经成为企业过冬最为重要的“貂裘厚被”。

  昨日,来自易居中国旗下的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称,以现金流对企业未来运营的影响情况,已将2008年百亿企业和在2009年有望入围百亿的企业分为三类:一是资金充沛,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扩张;二是资金紧张,对企业经营压力很大;三是资金问题不明显,但考虑到市场风险,这些企业也具有一定的压力。


  富力:屋漏偏逢连夜雨

  昨日,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研究预测报告称,由于在产品结构或区域结构上的失误,富力和合生创展在2008年资金压力凸显。2009年企业发展也面临相对较大的压力。报告将此称为“屋漏偏逢连夜雨”。

  昨日,克而瑞(中国)首席研究员陈啸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富力在2008年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对持有型项目投入过多,而这些项目并没有起到平衡现金流的作用,反而造成企业资金链紧张。2009年富力对生产投入上的支出将达200亿元,巨额的支出将束缚富力2009年的扩张。

  与此同时,合生创展则受区域布局不平衡的影响,致使2008年的现金余额为负值。在无法有效规避区域风险的情况下,2009年的资金链情况将进一步束缚合生创展的发展。

  对于富力地产“开发”和“持有”项目“两条腿走路”,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两种模式并存,需要考虑企业是否具有强劲的经济实力,时机也是很重要。该人士透露,经过他的研究,富力地产投入在持有项目中的资金约为250亿~300亿元左右,而每年仅获得13亿~15亿元的现金流回报,因此,可以说,这种“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是不成功的,同时从当前的楼市行情来看,也不是这种模式“崭露头角”很好的时机。

  万科:貂裘换酒也堪豪

  与此同时,在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中,万科、中国海外、保利、招商、中粮被认为资金相对充沛,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扩张。报告将此称为“貂裘换酒也堪豪”。

  陈啸天说,万科、中国海外和保利是2008年房地产企业销售百亿榜的前三名,预计2009年三家企业年末的现金余额均能维持在20亿~50亿元之间。

  陈啸天预计,为维持持续增长万科的生产投入达400亿元以上,而中国海外和保利也将有150亿元以上的生产投入。但强劲的销售将进一步带来巨额的现金流入。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预计,2009年万科的销售收入更有望超500亿元,中海国外和保利也将继续冲击200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

  根据监测数据预测,招商地产中粮地产凭借拥有强势资源配置力的央企背景,将继续保持资金方面的稳健,预计2009年这两家企业年末的现金余额能维持在50亿~80亿之间。这也将有助于两家企业冲击今年房地产企业百亿榜。

  碧桂园:守得云开见月明

  此外,该报告将碧桂园、绿城、金地、世茂、雅居乐公司评为“守得云开见月明”型,报告认为这些企业有一定压力,但资金问题不明显。

  “此类企业的资金情况比较中庸。”陈啸天说,2009年这类企业年末的现金余额均能维持在0~20亿元之间。碧桂园、绿城和金地在销售上都各具特色,稳定的销售可能会支持企业的现金流入,而2007年过度扩张的土地储备有可能会产生巨大的资金投入。

  该研究报告说,虽然世茂房地产年末的现金余额低至-30亿元左右。但是考虑到世茂房地产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世茂房地产将获得较多的银行贷款支持,并能够维持现金流稳定。

  最后不得不提示的是雅居乐,由于该企业区域布局上的失误,企业虽然可能在2009年末的现金余额维持在50亿元左右,但是其2008年主要的现金流入是依赖出售海南项目股权获得的52.8亿元。这种现金流入不具有可持续性,雅居乐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啸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