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进口反弹出口降 贸易顺差环比骤跌87.62%

  进口反弹出口降 贸易顺差环比骤跌87.62%

  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出口,遭遇了一次“断崖式下跌”。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391亿美元收窄至48.4亿美元,大幅缩水342.6亿美元,环比下降87.62%,同时也创下自2006年2月25亿美元以来的贸易顺差最低值。

  【数据解读】

  进出口增幅创十年新低进口先反弹顺差压力大

  专家认为,一方面外部环境尚难好转,另一方面材料和机械等进口受国内经济刺激增加,今年的贸易形势不容乐观,贸易顺差可能将进一步收窄。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2月份进出口总值124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4.9%。其中,2月出口总值648.95亿美元,同比下降25.7%;进口总值600.54亿美元,同比下降24.1%,贸易顺差为48.41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且进、出口的同比增幅均为十年来最低(详见附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1999年2月以来的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今年2月尽管进出口同比增幅均为负数,贸易顺差急剧缩小,但进口却在反弹,同比仅下降24.1%,低于1月份43.1%的降幅。进口的快速反弹,也是导致顺差数据不及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

  从2004年初出现过的短暂大额贸易逆差的情形中可以发现,当时出现贸易逆差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受春节假期影响,出口生产锐减的同时,国内经济过热导致进口增长过快。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表示,鉴于出口额持续下降,且政府实施经济刺激方案将导致材料和机械进口的增加,一降一升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将进一步收窄。

  【趋势分析】

  外贸面临两难困境长远看中国或受益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目前中国外贸面临两难困境,一是外需大幅度萎缩,在去年下半年表现比较好的一些新兴市场,在今年1到2月份都出现了出口大幅度下滑;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指出,出口的大幅下降不仅说明外部经济放缓程度超出预期,并且国内如出口退税等救出口的政策在短期内还无法起到作用。

  针对接下来外贸发展的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预测,前两月出口剧减的趋势还会在今年上半年内延续。今年三季度甚至四季度之前,出口业都不会出现复苏,全球需求滑坡对各国的出口业都在造成伤害。但他同时也指出,从长远来看,由于其他国家的竞争者出口下滑更为严重,中国可能会获益。

  商务部一位司局级官员也告诉记者,贸易逆差的大幅收窄应该只是短期现象,不会是长期的趋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都定了 还要代表干嘛
·雷人局长:市民别怕房子贵,不想就没事
·5毛钱认字费 俺想生孩子的念头被打消了!
·小偷又“偷”出贪官,官方“躲猫猫”?
·财政预算中的“其他”包括欧式按摩吗
·我是中国典型小城市的居民,亮一下收入
·北京第一代移民的生活费用,支出约8550元/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98平也能装出大气豪华
·9万元搞定160平大屋 美女45平温馨欧式蜗居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室 都市美女的漂亮家居
·谁说女人不会搞装修 12款极品客厅设计
·14种方案让家常新常变 让你扮靓家居不再头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