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A股IPO参考香港新股发行 已征询大机构意见

  A股IPO考虑引入香港红鞋制度

  昨日,记者从某大型券商主管投行的高管了解到,一直备受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可能在两会后公开征求意见,而制度改革方向将是向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倾斜,并考虑引入香港市场新股发行制度。


  近一段时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及IPO的重启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证监会人士也屡屡在公开场合表态,称“将先完善发行体制,再适时重启IPO。”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两会后新股发行制度顺利完成公开征求意见,那么IPO在上半年重启将成为现实,但这或许将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一个重要制约。

  参考香港新股发行

  投行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其中一个核心内容是引入了询价制度,其实质也是一种向机构投资者利益倾斜的发行制度。也就是说,“谁的钱多,谁就有定价权,谁就能获配更多的新股”。正是这种向机构倾斜的发行制度,才暴露出了如“股托”之类的新股发行利益链。对于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来说,难以获得新股,如果在上市后去参与远离基本面的新股炒作,很可能面临被套的结局。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也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解决长期以来由新股询价形成的发行价与上市交易价背离太大的问题。当这些问题有可能解决的时候,新股发行才会开始。

  那么新的发行制度究竟将怎么改呢?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现行发行制度牺牲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维护机构利益,即便是只有几千万股本的中小企业公司,也要先让机构网下瓜分20%,这使得中小投资者中签率不断下降。据他了解,新股发行制度可能会引入“人手千股”,同时与市值配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过他也指出,由于A股市场投资者队伍太过庞大,“人手千股”的方案彻底照搬并不可行,因此较为可行的是类似香港市场发行新股时的“红鞋”制,即只要参与申购,每个账户就能得到一定数量新股的方案。

  新办法已征询过大机构意见

  “如果今年上半年要重启IPO,那么两会后很可能将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据透露,新的办法已经向大机构征询过意见,但尚未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按照惯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需要一个月时间。而目前正处于较为敏感的时间,因此恢复新股发行很可能还需要获得国务院的批复。而IPO重启最终开闸,也还需要考虑那时候的市场环境。因此,如果要想在上半年重启IPO,或者推出创业板,目前首要的工作就是尽快在两会后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以及IPO的重启已经成为近期热点话题,这也引发了市场对市场扩容的担忧。近期,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再度陷入迷茫状态,沪市单边成交金额也连续萎缩到1000亿元之下。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是制度上对新股发行的重启做好了准备,但投资者未必做好了心理准备。尽管今年以来股市表现较强,但投资者信心尚未彻底恢复,如果贸然在上半年重启IPO,甚至推出创业板,很可能将引发市场再度陷入调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都定了 还要代表干嘛
·雷人局长:市民别怕房子贵,不想就没事
·5毛钱认字费 俺想生孩子的念头被打消了!
·小偷又“偷”出贪官,官方“躲猫猫”?
·财政预算中的“其他”包括欧式按摩吗
·我是中国典型小城市的居民,亮一下收入
·北京第一代移民的生活费用,支出约8550元/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98平也能装出大气豪华
·9万元搞定160平大屋 美女45平温馨欧式蜗居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室 都市美女的漂亮家居
·谁说女人不会搞装修 12款极品客厅设计
·14种方案让家常新常变 让你扮靓家居不再头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