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称出口退税率还有很大上调空间

  针对当前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政协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我国出口退税率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在适当时候,出口退税率可以实现征多少退多少。”她说。

  马秀红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所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我国主要出口市场都在萎缩。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7.2%。在她看来,虽然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促进外贸增长的“20条措施”,但目前来看,还需出台进一步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

  马秀红说,WTO的公平贸易政策之一是出口产品关税为零。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我国五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实际上还可以有更大的力度。“我国外贸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民营企业所占比重也比较大,多1个百分点,就能救活一批企业。”她说。

  据悉,按照WTO的有关协议,为了避免出口企业双重征税,国外都是给出口企业实行全部退税,使企业达到零关税出口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关税总水平仍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

  马秀红表示,前段“两防”时期的一些限制出口的政策至今仍在施行,给我国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当前应清理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不符的政策。同时,她建议,允许企业以出口订单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从而解决目前出口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