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双双下降 外需压力不减

  本报讯海关总署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下降。专家认为,这一组数据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出口下降可能还会加快,今年我国外需面临较大压力。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49.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9%。
其中出口648.95亿美元,下降25.7%;进口600.54亿美元,下降24.1%;贸易顺差48.41亿美元。这是中国外贸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而且较1月份近400亿美元贸易顺差,2月份的贸易顺差更是下降了9成。而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相对跌幅较小。

  “这次全球经济衰退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严重得多,很难说哪个国家可以一枝独秀。今年中国面临的外需尤其是出口压力将会很大。一方面,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需求大幅度萎缩;另一方面,当前全球信用紧缩导致部分海外具有刚性需求的订单得不到贸易融资的支持,也影响了我国的出口。”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国进口和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负增长,由于进口下降幅度大于出口降幅,我国继续保持贸易顺差状态。但较去年相比,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将有较大下降。

  中投证券宏观分析师邢薇薇认为,2月份出口和进口的降幅都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出口下降可能还会加快,像日本的出口降幅达百分之三四十。而进口降幅可能在延续两个月后会有所收敛,这主要受助于国内需求增加的拉动。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说:“在美国经济持续恶化、欧洲经济深度陷入衰退、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出口还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而进口将随着国内刺激经济措施的推进而企稳,国内经济走向复苏而有望进一步止跌回升。在进口与出口发展呈现反"剪刀差"的发展趋势下,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不排除二季度出现逆差的可能。”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伟表示,从数据来看,金融危机使得出口市场仍然很疲弱。虽然进口数据有所好转,但一部分是由于春节因素,1月份的进口积累到了2月份。他同时强调,进口产品中铁矿石和铜的增长出现了反弹,但这不能说明内需有所反弹,有些进口或许是补充国内生产量的不足。另外,这两种产品投机性较强,国内和国际市场出现了价格倒挂现象,因此有些进口可能是投机因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