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中国企业谨慎展开海外并购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林甦 任沁沁)中国一些大型企业近来纷纷开展海外并购行动,这些国际并购经验并不充足的公司,正在不断吸取经验和总结教训,审慎探索获得资源和投资回报的路径。

  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主要的资源需求大国。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表示,这种市场需求迫使中国企业去海外收购一些国内所稀缺的资源。

  “中国企业的收购完全是市场推动的力量。投资方本身是一个投资逐利的过程,没有必要将之与扩充金融和产业版图联在一起。”方方在两会期间说,“中国的资本和日本的资本、韩国的资本、俄罗斯的资本应该没有什么区别。”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银根普遍偏紧,方方说,相反,中国的银行资本金充足率比较好,外汇很多,汇率比较坚挺,所以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本成本比较低。这样自然就给中国企业造成去海外收购的优势和冲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则表示,一些以资源性产品出口为经济主体的国家,长期靠石油、矿产资源收入支撑国家经济。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全球资源能源价格下降,这些国家的财政难以为继,因此迫切需要资金输血。

  蒋超良认为,在这些国家无法再向衰落中的欧美银行寻找金融支撑时,中国可以以购买能源产品的方式,牵引他们脱离困局,这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一种表现。

  中国铝业收购力拓、五矿公司收购澳洲铁矿……新近又不断传出中国多家汽车公司有意竞购海外车厂的新闻。毫无疑问,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中国是不多的仍可为企业的海外收购提供银行资金的国家。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每一次危机到来的时候,都是生产要素加速流动,企业重组加快的时候。因为要通过要素的流动,企业的重组,来调整经济结构,使得原来不平衡的经济关系能够达到新的平衡。

  连日来,不少政协委员也对有意开展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提出警告,希望它们谨慎操作,关注当地的法律规定,提高国际化水平。

  不懂对方的法律和当地文化,这是很多中国企业收购后经营失败且陷入麻烦的重要原因。方方更是警告不要有去“抄底”的投机心态。“如果考虑价格便宜,不管什么都去买,这样风险是非常大的。”他说。

  他还建议,内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考虑把香港作为自己的窗口和平台。因为香港有它的法制、人才、信息、语言等方面的优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