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两会看住房住建部:公共租赁住房指导意见将出台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各位早上好,我是欧阳夏丹。今天是3月12号,星期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首次提出了公共租赁住房这个概念,迅速引起各方关注。大家都很想知道,公共租赁住房的适用人群、户型标准等概念都将如何界定。

而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行了记者会,副部长齐骥介绍了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并表示正在进行公共租赁住房试点,来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需要。记者 窦 岩: 在我国,房地产承担着拉内需和保民生的双重作用,在保民生方面,今年中央政府把着力点放在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上,中央财政用于廉租房的投入高达330亿元。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城市中有一群人,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享受廉租房条件;还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没有当地户口而被屏蔽在保障性住房之外,如何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城乡建设部提出了“公共租赁住房”的概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齐 骥: 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能够承受起的一个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这个城市来工作的群体。这方面的工作还刚刚起步,正处在研究深化的过程中。

  实施上,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工作要求。对此,不少代表委员认为,目前我国对于公共租赁住房的户型标准、适用人群等具体问题都缺乏明确界定,如果因为户口问题,让外来务工人员与城市住房福利政策绝缘,确实有失公平。人大代表 罗祖亮 :那么很多农民,他在城市里,成了城市的新市民了。那么在这一块,你不考虑他的话,显得不公平。那么国家要实行一个新市民的细则。这就要做调查,我们有多少人,他们愿不愿意留在这里。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开始探索和试点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大连专门为农民工和流动人口建造了公共租赁住房,深圳则突破户籍限制改善夹心层的住房条件,北京广州也都出台了公共租赁房政策,其租金高于廉租房,但又低于市场商品房租金。据介绍,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总结这些试点经验,出台《公共租赁住房指导意见》,以明确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标准、供应对象等相关政策。 (来源:第一时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